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三伏天來了網傳養生法 中醫師:尋求專業建議效果較好

網路互傳三伏天的養生方法,中醫師建議應尋求專業診斷,避免自行食用過量夏季涼性蔬果。記者簡慧珍/攝影
網路互傳三伏天的養生方法,中醫師建議應尋求專業診斷,避免自行食用過量夏季涼性蔬果。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的三伏天開始了,民眾透過行動載具轉傳訊息,互相提醒三伏天的養生方法,包括不能多吃西瓜等涼性水果,晚上不能裸睡等;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今天表示,氣候變遷讓台灣四季不分明,三伏天也不明顯,有些禁忌放諸四季皆準,如果民眾想冬病夏治,可找醫師診斷後使用三伏貼

古人認為三伏天是一天之中最炎熱的日子,三伏依序為初伏、中伏、末伏,今年起算日期略有不同,有的從昨天開始,有的從今天起算,每10天為一周期,初伏之後接著中伏(7月21日或22日),末伏在8月10日或11日,8月20日或21日出伏。

自古相傳在三伏天注重飲食、治療疾病,可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民眾使用行動載具互相傳閱三伏天的養生方法,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認為,台灣四季不分明,氣溫最高不見得在8月,9月、10月秋老風也會出現高溫,民眾互傳的三伏天養生方法大部分適用四季。

他指出,出汗不洗冷水澡、不喝冷飲、不曝曬皮膚、夜不裸睡、喝水不能太快,這些事最好平常就要做到,不僅限於三伏天不能做,另外所謂三伏天的生活禁忌例如眼睛怕曬、頭髮怕濕、頸椎怕吹、晨練怕早,也是一年四季都應避免的事項,並非出伏之後,眼睛、皮膚就能盡情曝曬,可以清晨摸黑出門運動。

民眾傳閱三伏天不能多吃的水果有芒果、荔枝、西瓜、火龍果,馮天祥說,多吃荔枝、龍眼、芒果易上火,西瓜和火龍果屬於涼性水果,夏季民眾通常把水果放進冰箱保存,食用前才拿出來,俗諺「半暝呷西瓜反症」,晚上不宜食用冰涼水果,為了避免腸胃道不適,最好傍晚以前食用,他建議退冰後再吃,每日食用量以一份(拳頭大)為限。

馮天祥表示,行動載具傳送很多三伏天養生食品,其實要視個人體質而定,蓮藕、豆芽、苦瓜、綠豆都是涼性食物,可在夏季適度食用,也不能吃太多,民眾應尋求專業診斷體質,攝食適合的食物及份量,如果需要三伏貼治療,因每人體質不同,三伏貼的穴道也不一樣,診斷之後再作治療,效果更好。

三伏天 三伏貼 冬病夏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