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冷腎精不足 耳鳴眩暈按合谷穴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年長者眩暈耳鳴不容小覷!中醫師指出,「腎精不足」是造成銀髮族容易有眩暈耳鳴的主因,其中勞累、失眠、菸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更會增加老化速度。建議平日應養成充足的睡眠,飲食應掌握「3多1少」原則,多按摩三陰交與合谷穴,以遠離眩暈耳鳴夢魘。

天氣冷颼颼,年長者眩暈耳鳴,中醫建議平日可多壓按合谷穴。(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天氣冷颼颼,年長者眩暈耳鳴,中醫建議平日可多壓按合谷穴。(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腎精不足 熬夜失眠惡性循環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眩暈耳鳴發生的原因,年輕人多為感受風寒,飲食過盛,而致肝膽火盛、痰火鬱結、瘀血阻脈所引起;老者則多見中氣不足、陰血虧虛、肝腎虧虛退化等因素。

過於勞累、身體虛弱、貧血導致的眩暈耳鳴,通常只需補充營養,或注意休息即可恢復,但年長者的耳鳴眩暈,往往會因血管壁硬化、神經細胞退化失能、膽固醇血脂肪沉積血管壁,或是血管彈性不足等老化因素,造成惡性循環。

《抗眩暈耳鳴 三陰交&合谷穴》

1.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內踝尖上三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三陰交穴可治眩暈頭痛,神經衰弱、耳鳴。(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三陰交穴可治眩暈頭痛,神經衰弱、耳鳴。(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作用:可補脾胃、助運化、通經活絡,調和氣血的作用,也可治眩暈頭痛,神經衰弱、耳鳴等。

2.合谷穴:〈位在第一、二掌骨之間,稍靠近食指側〉。

作用:有安神鎮痛,通經活絡,理氣化痰的作用,可治頭痛、暈厥、耳鳴等。

肉蓯蓉煲豬腎藥膳,枸杞子15克(右),肉蓯蓉30克(左)。(攝影/張世傑)

肉蓯蓉煲豬腎藥膳,枸杞子15克(右),肉蓯蓉30克(左)。(攝影/張世傑)

中醫師陳潮宗強調,腎與耳關係密切,腎為先天之本,藏精生髓,上通於腦,開竅於耳。人過中年之後,體質進入衰退期,腎精逐漸不足以上充於耳,導致聽力器官衰老、聽覺功能 減退,輕則耳鳴,重則聽力下降甚至耳聾失聰,年老體弱的人更嚴重。

《抗眩暈耳鳴藥膳 肉蓯蓉煲豬腎》

材料:豬腎1對、肉蓯蓉30克、枸杞子15克。

做法:將豬腎切開,挖去白色筋膜,清洗乾淨,切薄片;肉蓯蓉、枸杞子洗乾淨。將豬腎與肉蓯蓉、枸杞子放入砂鍋內,加入清水500毫升,用大火煮沸後,再用小火煮30分鐘即可。食用前加入鹽少許調味。

功效:肉蓯蓉具有補腎陽、益精血的功效;枸杞子能養肝血、補腎精;豬腎可補益腎氣、益精填髓,可用於老年耳鳴耳聾伴腰膝酸軟、夜尿頻多。

《防眩暈耳鳴 飲食3多1少》

1.少吃脂肪食物:老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40克,應少吃各種奶油、蛋黃、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2.多吃含鐵食物:含鐵食物如牛肉、油菜、菠菜、韭菜、黑米等。

3.多食含鋅食物: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含鋅豐富的食物如魚、牛肉、雞、雞蛋、蘋果、橘子、核桃、黃瓜、番茄、白菜、蘿蔔等。

4.常吃活血食物:活血化瘀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於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迴圈。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眩暈 中醫 合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