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穀雨易患熱性感冒 2招有效斬斷病徵發起!

健康多1點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事的曆法,其「穀雨」要防感冒,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依照字面上大家可以發現,在這個季節下雨的時間會逐漸變多,氣溫也會慢慢增長,所以要注意濕氣的增多,導致風濕、關節痛,或是拉肚子等疾病

穀雨陽氣旺盛 易帶動熱性因子造成感冒

除此之外,因為節氣是一個陰陽循環,在節氣「穀雨」陽氣會越來越旺盛,而陽氣旺盛也相對會帶動熱性因子,讓空氣中的熱性過敏原,跑進人體中,造成熱性感冒。

風寒與風熱

一般來說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跟風熱兩大類,風寒會有白痰、頭痛、發冷的症狀;風熱則有口乾舌燥、發燒、頭痛欲裂、喉嚨腫痛像被火燒一樣的症狀。

如何防護熱性感冒?

清熱解毒

當覺得快感冒時,泡一點清熱解毒的茶,像薄荷、菊花、牛蒡,且好好休息,可壓制病症。

按摩大椎穴

也能按壓大椎穴緩解,穴道在身體正後方,把頭低下來,脖子有一個最高的凸起點,就是大椎穴,也是所謂的「頸椎第七椎」。在該位置塗抹清涼薄荷油按摩,也能同旁邊兩側一起搓揉,放鬆整個肩頸,能改善初期的感冒。

注意情緒起伏 多運動益肝補腎

在情緒、運動方面,應保持心情舒暢,放鬆心情聽聽音樂,適當的運動、散步等都能調節情緒,遇到不愉快之事,切忌太過憂愁甚至動肝火。此時,肝臟、心氣、脾氣都逐漸旺盛,是身體補益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身體打下基礎。

但還是提醒大家,如果太嚴重,發高燒還是要尋求西醫看診,檢查一下較安全。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感冒 清熱解毒 風寒 中醫 節氣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