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腰痠背痛怎麼辦? 中醫師:5穴位助舒緩

腰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腰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久坐、經常搬運重物、運動傷害等都可能導致腰痠問題發生,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慢性疼痛問題可藉由穴道按摩進行日常保健,都有助紓緩痠痛不適。

5穴位助舒緩腰痠背痛

上班族經常久坐、坐姿不良,運動時的碰撞、運動傷害,經常抱小孩、彎腰、或搬運重物等,都有可能導致腰部痠痛不適。舒緩腰痠的穴位包括:

1.腎俞穴:為餘第二腰椎旁(於肚臍正後方),脊椎左右兩側約兩指寬處。

2.志室穴:位於肚臍正後方,位於脊椎左右兩側約四指寬處。適度按壓有助活絡筋骨、疏通氣血,改善痠痛不適。

3.腰陽關穴:位於脊椎正中央,第四腰椎棘突處(約為髖骨最高處)。

4.大腸俞穴:第四腰椎棘突(約為髖骨最高處),脊椎左右兩側約兩指寬凹陷處。除可緩解腰痛外,亦有助緩解便秘。

5.委中穴:膝蓋正後方,膝窩內兩條肌肉的正中央位置。可改善腰背疼痛,亦有助於緩解膝關節不適。

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提醒,輕微的腰部痠痛可藉由日常的穴道按摩來舒緩,但若是在受傷急性期或是疼痛嚴重時,仍建議積極就診以改善病因。

腰痛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復健科、中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穴道按摩 運動傷害 腰痛 痠痛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