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4習慣最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中醫教你避免病從口入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25歲阿倫從事業務工作,工作壓力大需應酬交際,近日吃飽飯後容易腹脹氣、噯氣呃逆、晚上平躺因胃酸逆流而睡不好,經過中醫師四診合參及辨證論治後,給予半夏瀉心湯等處方治療,現症狀已改善八分,工作上也順利很多。

胃食道逆流 與4生活習慣有關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並有逐漸年輕化趨向,主要與飲食西化、三餐不定時不定量、生活壓力、熬夜作息不正常等有關。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指出,正常消化系統是由口→食道→胃→小腸→大腸所組成,而肝膽胰臟也扮演輔助角色;胃與食道間有一個叫賁門的括約肌,主要調控食物進出,避免胃酸逆流,若賁門過於鬆弛,便容易引發嘔酸水讓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及有咳嗽等症狀。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 著重在胃氣上逆處理

西醫以胃鏡檢查和制酸劑等胃藥來治療,然而,最近多款胃藥可能含有致癌因子陸續被新聞報導出來,但其實中醫在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上也是具有良好的成效。

賴建銘醫師提及,中醫認為人體消化吸收有賴於脾、胃、肝、膽的和諧運作,一旦這些臟腑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導致胃失和降,進而胃氣上逆產生胃食道逆流;因此,除選用有制酸功用的中藥外,更著重在胃氣上逆之原因,從根本治療以和胃清熱、疏肝理氣、降氣化痰等方式來處理。

預防胃食道逆流 三餐定時定量、生活作息是關鍵

賴建銘醫師強調,俗話說「病從口入」很多疾病與腸胃消化功能有關,除了中西醫藥物治療之外,也要向這類患者衛教,避免過度進食辛辣炸烤生冷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及三餐要定時定量、勿過飽過飢,適時放鬆身心,盡量能在晚上11點前就寢,最晚勿超過晚上12點,如此才能完全戰勝克服胃食道逆流。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咖啡、甜食不是「火燒心」唯一凶手! 飯後2行為也NG
·打嗝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防症狀加劇4習慣要躲開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熬夜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