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春節按「時」保養 健康事半功倍

善用十二經絡養生法,調理身心健康。圖/123RF
善用十二經絡養生法,調理身心健康。圖/123RF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節連放好幾天假,正是忙碌現代人休養生息的好時機,時辰與經絡息息相關,中醫師教你如何善用十二經絡養生法好好調理身心健康。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指出,春節連假時,可善用十二經絡的養生法,對應十二個時辰,在此時段從事相對應的保養,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晚上11時至翌日凌晨1時的子時、1時至3時的丑時,分別對應膽經肝經,是肝藏陰血功能發揮的最佳時機。膽經和肝經運行可幫助人體排毒,此時段一定要好好熟睡,才能有效排除毒素。建議可在睡前拍打腿部的膽經,以手指刮拭頭部,每次三分鐘,可改善氣血運行。

早上7至9時為辰時,對應的是胃經。此時段最容易消化,吸收也最好,建議在早上9時前吃完早餐,且最好不要食用燥熱、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傷胃敗脾」。

晚上9至11時是亥時,對應三焦經。陳潮宗說,這是內分泌脈絡,此時身體開始進入準備休養生息的階段,可以從事聽音樂、靜坐等安心養神的活動;中醫師楊宗翰則說,「三焦」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睡前泡腳,有助促進三焦精氣的流暢,對身體健康、美容保健都很有幫助。

另外,春天可多吃菠菜,菠菜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滋陰平肝,清理毒素、助消化的作用,可增強免疫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因此食用菠菜湯可說是春季養生的最佳選擇。有些年節習俗,也將菠菜當作長年菜,在初一食用。

12經絡時辰養生法 製表/楊雅棠
12經絡時辰養生法 製表/楊雅棠

生理時鐘 養生 膽經 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