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明明都有排便!有種便秘是沒解乾淨、排便不爽快

就是明明都有在排便,但是雖有便意,卻要在馬桶上坐很久,用盡洪荒之力,才會一顆一顆地排出來。
就是明明都有在排便,但是雖有便意,卻要在馬桶上坐很久,用盡洪荒之力,才會一顆一顆地排出來。
圖/ingimage

粒粒分明,像是小羊便便般的便秘

通常一般人對「便祕」的理解,就是沒有每天排便,甚至一週排便不到兩、三次。但是有另一種便祕,中醫管它叫「虛祕」,聽起來很神祕吧?!

就是明明都有在排便,但是雖有便意,卻要在馬桶上坐很久,用盡洪荒之力,才會一顆一顆地排出來。「虛祕」的便便通常都是小小硬硬的,很乾很結巴,而且便後覺得沒解乾淨,排便不爽快。

中醫看病的十問中,第四問就是「請問在下大便如何」。這麼重視排便的中醫,又把便祕分成多種,而且不同體質會有不同的便祕狀態。便祕的中醫全名是「大腸祕結」,又分成「實祕」和「虛祕」,依據寒熱,還細分「熱祕」、「冷祕」、「燥祕」等不同症型。大不出便就是「實祕」,但是有些人就像醫女上述,能排便但都是小羊便便,這就是所謂的「虛祕」。「虛祕」其實很惱人,哪怕吃瀉藥、軟便劑、灌腸,也不一定有效。

氣虛、血虛,都是引發「虛祕」的原因

發生「實祕」的原因,可能是火氣大,或是腸寒。他們可能好多天不排便,然後某一天一排就排很多,而且糞便味道很重很臭。但是「虛祕」卻是相反,不太有味道的,像羊便便一樣,一顆一顆的落下,沒有辦法成正常條狀。什麼情形會造成羊便便呢?在中醫裡,氣虛、血虛,都會有羊便便的情形發生,而且除了虛以外,還有伴隨著內臟乾燥、皮膚乾燥的情形。

老人婦幼、虛弱者容易發生虛祕

貧血、體弱、挑食的人比較容易發生「虛祕」,尤其是老人和婦幼族群。體質瘦弱、長期久病、皮膚乾枯、食慾不好的老人家,通常都有排便困難的現象,有時候需要內服軟便劑或外用甘油球塞劑,嚴重的甚至要用手指去摳,才能將糞便從腸道裡挖出來。而小小孩若挑食、不愛喝水、體型瘦弱,也會有這種小羊便便的便祕,這種小孩要他上個廁所便會呼天搶地,簡直讓父母抓狂。至於婦女,如果有貧血現象、或者產後血虛、更年期陰虛等,也會出現小羊便便的「虛祕」。

雖然便祕看似不嚴重,但是卻很困擾,每日如果順暢地排出成形的大便,是一件多幸福的事!當然也有很多人,每天上演著與小羊便便戰鬥的戲碼,就算水也喝了、蔬菜也吃了,降火的瀉藥也用了,也還是無法好好地排便順暢。中醫知道,降火對於「虛祕」是沒用的,需要「補虛」、「潤腸」的指令,才能終結小羊便便。

因為虛,所以腸子無力氣排便,因為燥,所以便便會乾乾硬硬的。所以除了眾所周知的,要多吃蔬菜、多喝水、生活減壓之外,「虛祕」者,還要更加強補虛潤燥。古中醫有記載,既補氣血又潤腸的藥材很多,像是當歸、熟地等富含油脂的中藥,另外還有「麻子仁丸」、「增液湯」等中藥方,也是「虛祕」專用的天然通便藥。

平常的飲食方面,我推薦亞麻仁、奇亞籽、杏仁、酪梨、牛奶等,都很適合「虛祕」體質的人潤腸,也可以多食用黑木耳、白木耳、蜂蜜、檸檬水等幫助通便。還有南洋知名料理「肉骨茶」,是體瘦弱之人補氣潤燥的最佳藥膳,老人、產婦和小孩都很適合。

醫女的食療藥膳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當歸潤腸湯

材料:當歸6g,黃耆18g,玉竹6g,沙參9g,竹笙18g,鱈魚切片200-300g(或其他富含油脂的魚類也可),生薑數片,淨水1000-1200c.c.,枸杞3-6g,鹽、白胡椒、麻油各適量

作法:

1. 中藥材稍微沖洗,裝入濾袋,加入淨水1000-1200c.c. 煮滾,轉小火燉煮40 分鐘成中藥鍋底。

2. 加入魚片煮熟後加入鹽、白胡椒、麻油提味,撒上枸杞子,再燜一下更入味。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枸杞子沙拉

材料:葵花籽、亞麻仁籽、核桃、夏威夷果等任選,葡萄乾、紅莓、枸杞子等搭配使用,無糖優格一杯,生菜適量

作法:

1. 將富含油脂的各類堅果,加上乾果及枸杞子等一起倒入無糖優格中一起食用。

2. 喜歡生菜者可隨意加入。

※適合更年期婦女或老年人早餐使用。

醫女的保健穴位

介紹幾個便祕特效穴,對於刺激排便頗有幫助,再加上順時鐘按摩肚臍四周,可以改善虛祕的現象。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支溝穴

【取穴】位於前臂外側,腕橫紋往上四橫指,兩條骨頭中間。

【按揉】拇指食指內外對按,並旋轉打圈按揉。

天樞穴

【取穴】肚臍左右兩側三指寬處。

【按揉】手指垂直皮膚按壓,並旋轉打圈按揉。

關元穴

【取穴】位於肚臍正下方四橫指處。

【點按】可用食指中指一起垂直往下深壓。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氣海穴

【取穴】位於肚臍正下方兩橫指處。

【按揉】手指垂直皮膚按壓,並旋轉打圈按揉。

※ 本文摘自《逆齡食養》。


《逆齡食養》

作者:杜丞蕓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11

《逆齡食養》書封。

圖/幸福文化提供

排便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