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女人保養關鍵在「這年紀」!吳明珠教你:把握「3抗老關鍵」鎖住腎氣,做對就不怕更年期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女人養好腎, 安度更年期

更年期不可怕,在中醫理論來說,就是因為先天腎氣衰退所造成,而形成的腎虛不同的情況的體質反應,如火熱、痰濕、寒毒、血瘀、氣瘀等等,所以才會有諸多症狀出現。運用中醫的調理,其實是希望讓自己的更年期過的更好,不必忍受不舒服的過程,也能迎來美好的更年期喔。

腎對於人的成長非常重要,《黃帝內經》當中的《素問・上古天真論》把女人從小到老,依天地循環升起降落,寫在經文之中,每一個年歲都有其成長重點,而腎是主導方,由此可見,腎對人的一生多麼重要。

「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脈衝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墜。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文中所到的「天癸」是一種腎所產生的真精,能夠生育後代,但當沒用上時,就會排出來,就是每個月的月經,而到了七七,四十九歲的階段時,天癸竭,也就進入更年期。

每七年,女人的生理會起大變化,七歲時,女孩的腎精轉成腎氣,開始啟動,所以,小女孩都會在六歲開始換牙,比男生換得早,同時頭髮也會開始變長變黑,這都是因為腎開始啟動。這時候要注意孩子的發展狀況,養好腎氣,才會有好的開始,腎氣足,女孩就能變成漂亮女人。

二七是十四歲的女孩變少女,這時候體內開始雌激素的滋養,生理和心理開始有了變化,任脈及太沖派也開始運行,也就朝向女人前進,也就是月經。

女人月事是非常重要階段,但二七是剛開始運行,腎經所產生的腎氣,帶領著經脈去運行轉變,胸部會開始發育,身體會出現陰性特質,這時候補腎很重要,助一臂之力,可以讓女孩長得更美更好。不過,這個階段正在打底,建立孕育根基,未成熟的個體不適合生育與性生活,早期的婦女習慣早婚,在未成熟時去生小孩,讓腎超支工作,容易埋下病根。

三七,二十一歲的女人,生理發育達極限,腎精平均分在到身體各個部位,這時候的女人,身體內外都會呈現最佳狀況,觀察二十多歲的女孩,皮膚緊實、胸挺屁股翹,臉色紅潤,唇紅齒白,髮長黑亮等。這時候女孩不化妝都漂亮,不說話都能吸引男人多看一眼。這個時候的女人,最適合生養下一代,當女人開始有月經後,要好好的保養,尤其是每次月經的前後,做好補腎調理,避免喝冰水及傷腎行徑,最後受惠的還是自己。做好月經前後的保養調理,可讓自己變美變漂亮,受孕容易,懷孕時期也輕鬆,最重要的是,更年期會來得更晚,保存更久的青春年限。

四七階段的女人,處於最成熟階段,停止長高換牙,所有的腎氣會進到身體的各個階段,這時候體力最佳,腦袋最清楚,反應最靈敏,膽識與自信心也最強大,很多女人的事業開始走高峰,都會在這個階段。

五七、六七的階段,女人開始走下坡,也就是大約從三十五歲開始,到四十九歲前,這時候若能把胃經和大腸調理好,就能留住青春,衰老不會出現在臉上。不過,這段時間,正是許多女人為了工作、丈夫、小孩多頭蠟燭燒的勞累階段,若是沒有好好養護,就會老得更快,傷得更重。

哪些狀況的出現代表正在邁向衰老狀態呢?掉頭髮、臉上長皺紋、斑點、白髮、肥胖、腳無力、胸變小,皮膚變差又變黑等等。這些症狀都在告訴女人,你的腎氣一直在流失。

特別是喜歡吃冰,或喝了太多冷飲及糖水,使得身上的經絡運行受到影響,加上腎氣不足,經絡只好停擺,例如便祕是很多女人年紀大都有的毛病,依中醫看法,這就是腎虛讓陽明大腸經停止運行,所造成的毛病。

中醫認為這些階段都是息息相關的,一個環節影響下一個環節,有前因才有後果,所以,家裡有女兒的,一定要從小帶著她好好養腎,好好度過每個七的階段,就能養出一個如花般美麗的女兒。

七七是四十九歲,是開始閉經,也就是停經的時間,這個時候因為腎精不足,漸漸無法把元氣升華到身體各個部位,產生天癸。腎精愈來愈少,月經就從每個月一次,開始亂經,三個月一次,甚至是半年來一次,到最後終於停止,這是合乎人體的自然現象。而更年期就是指這個期間不舒服的種種狀態。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七七(四十九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中醫認為天癸是指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生殖功能等,以維持婦女月經和胎孕所必需的物質。主要來源於腎精,並受後天水穀精微(飲食營養)的滋養。更年期後腎氣衰弱,腎精不能充盈衝任二脈,會導致衝任失調,身體出現陰陽失衡,進而使臟腑功能不和,所以會發生耳鳴、心悸、失眠、煩躁、易怒、烘熱、汗出、臉潮紅等症狀。可以透過中醫的調理衝任,除了能使失序的臟腑功能重新達到平衡,讓更年期的不適獲得有效緩解外,更能獲得好的生活品質及延長壽命。

女人就該好好運用更年期過後的自己,畢竟擺脫懷孕生子,哺乳的壓力負擔,是時候為自己而活了,只要懂得這一點,女人在度過更年期後,會活得比男人還久。

走路走大步,動出好腎

拉筋《黃帝內經》提到:「骨正筋柔、氣血自流,筋長一寸、壽延十年。」意思是說,拉筋能使骨頭復原歸位、筋脈柔軟,氣血自然流暢;筋絡每長一寸,壽命就會延長十年。由此可見,拉筋對身體保健非常的好,而養腎的拉筋方,簡單又易做,只要天天去執行一定能夠感受到拉筋的好處。

作法:

1.找一處平地坐下,雙腿伸直後,左右分開,依自己身體的狀態去調整距離。

2.坐定後腳尖上勾,身體向前,雙手去抓腳趾,身體再慢慢向下壓。

3.停留10 ∼ 30秒後,慢慢起身放鬆。休息10秒,再進行一次。

4.拉筋過程呼吸不要停,要持續的呼吸,可以用腹式呼吸更佳。

次數:每週3次以上,每次約12次。

注意:身體下壓時,應可應受到腿部內後側的腎經、膀胱經的痠痛感,每個人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天天練習,可以感覺到筋愈軟彎得愈下去,腎經也就更強勁。

說明:大腿內側的筋絡走的是肝、腎、膀胱經,腎藏精,先天之本,精髓之源,腎強陽氣足,則精力旺盛,健康延壽。

大步走人在四十歲之後,肌力不停的減退,尤其是到了六十歲的老人,肌力下降得更快,因此,很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所以,年紀愈大就愈要運動;而腎經起點在腳底,經過小腿大腿,這就表示,保養腎經就愈要動,所以走路是非常好的運動。

走路,若再加上大步走,把步伐跨得比平常走路還要大,可以鍛練肌肉的力量,還能利用跨步時,去拉到腿後面的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經絡通暢時,身體的毒及廢物都能及時排出,就能維持身體乾淨運作。

尤其現在上班族,一天坐下來八個小時,最好常常利用大步走的方式,來拉拉腿部經絡,活化下半身的血液循環。

作法:大步走,步伐比走路時大,也比較快一些,每天持續走30分鐘,等於天天拉筋半小時。

注意:步伐順暢、腿後有拉筋感覺即可,勿影響行走,避免跌倒或步伐過大,反而拉傷筋骨。

敲帶脈帶脈位在腰部,就是跟肚臍平行圍繞腰部一圈,繫腰帶的地方,故名「帶脈」。這是人體唯一一條橫向的經脈,彷彿是用來把所有經脈繫在一起。所以,一旦出現上下的氣流不順、阻塞時,就會積在帶脈,這時候腰會變粗,小腹會變大。

天天敲帶脈,可以通暢經絡,使上下的氣流得以順暢流通,當全身經絡打通時,毛病就不見,就連肥胖的鮪魚肚,天天敲,也能敲出小蠻腰。

作法:手握拳頭,敲打或揉按帶脈,從肋骨下方區間開始,到肚臍下方周邊,再延伸至腰部二側,天天持續敲打,至少三百下。

注意:敲打力道以自身的耐痛力可接受為主,以不受傷為最佳原則。

書籍介紹

吳明珠教你養好腎,不畏更年期:髮量豐盈、皮膚細嫩、性福滿意、好眠好脾氣,60歲就像40歲!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24

作者簡介

吳明珠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結業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中醫師特考及格

經歷: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育兒生活中醫顧問嬰兒與母親中醫顧問

現任: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榮譽理事長世界中醫藥學會經方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

出版作品:《吳明珠教你養好脾,35歲就像25歲》《吳明珠教你養好肝》《吳明珠教你養好肺》

延伸閱讀:

每天空腹12小時,不易老!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9招私房抗衰老秘訣

中醫 更年期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