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腸躁症 重在疏肝、健脾

40歲的張先生,為創意料理的主廚,平常較容易緊張,常在工作期間感到壓力或吃冰冷的時候會肚子痛,且有腹瀉現象,被診斷為典型的「大腸激躁症」。為此困擾的他,前來中醫門診求診,服用了疏肝與健脾藥物後,腹瀉狀況明顯減輕,因而又能放心的做自己最喜歡的料理了。

大腸激躁症為功能性的腸蠕動障礙,在診斷前已經有反覆的腹痛,且時間為六個月以上,且在過去三個月平均一周有一次以上,並符合以下三項之兩項:腹痛與排便相關、排便頻率改變、糞便型態(外觀)改變。大腸激躁症成因複雜,多認為與腦腸障礙相關,因此當有壓力時,可能改變腸道微生物菌叢和腸道內滲透壓。

大腸激躁症腹瀉型者,西醫治療可給予止瀉劑,並避免過量攝取高纖食品;若為便祕型則給予促分泌劑,增加腸道的離子和水分;若屬於較為焦慮的患者,可以給予抗憂鬱劑,且可使用抗痙攣藥物,部分病人使用益生菌也可改善腸道症狀。

中醫治療大腸激躁症,是以疏肝、健脾為兩大主軸。若因壓力引起者,多伴隨有心情緊張、喜歡嘆氣、腹痛且在解便後較改善、口乾苦與脈弦,多屬肝失疏泄,可給予疏肝理氣的藥物,如香附、柴胡。

若日久脾虛氣滯者,容易有腹瀉、便祕、腹脹者,可給予健脾理氣藥物,如枳實、厚朴、大腹皮、白朮等。

除藥物控制外,可以嘗試用「低FODMAP飲食」(低腹敏飲食),也就是少吃發酵性、寡糖、雙醣、單醣和多元醇等食物,如小麥、大麥、蘋果、杏桃、櫻桃、洋蔥、牛奶、冰淇淋、乳酪等。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心情放鬆,才能讓腸胃更穩定。

大腸激躁症 腹瀉 止瀉劑 腹痛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