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秋老虎發威、暑氣未消!中醫揭立秋後一定要做5件事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

屢屢突破高峰的溫度,使得冷氣幾乎成為現代人逃避酷熱的方法。但冷氣帶來的不只有涼爽舒適感,還可能帶來「空調不適應症」,導致各種「冷氣病」不適的發生。

調節能力較弱者 長期處於低溫易致頭部、肩頸痠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特別是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質偏虛弱的人,因對環境、氣溫的調節能力較弱,更容易在相對低溫的冷氣房中,因為身體循環變差,而出現不適症狀。

例如,因為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中,使得肩頸肌肉緊繃,導致頭痛和肩頸痠痛;關節處則因缺少肌肉、脂肪覆蓋保溫,造成僵硬疼痛;而有些人則以過敏症狀加重表現,如痰變多、鼻塞;身體代謝也因此變弱,使腸胃蠕動變慢等。

黃千毓指出,其實這樣的狀況在中醫的概念裡,屬於「陰暑」的範疇。中醫古籍《景岳全書》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指得就是因暑熱貪涼而使用錯誤的解暑方式導致不適,包含攝取冰涼飲食產生腸胃不適;流汗未擦乾就冷氣直吹,造成頭痛、畏寒,噴嚏、鼻水等。

預防冷氣病 夏天反而要吃溫熱食物

如何預防冷氣病的發生呢?黃千毓說,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就點明了依循季節養生的重要性,冬天該吃寒涼的蘿蔔,夏天反而該吃溫熱的薑。

雖然天氣很熱,若貪圖涼快而攝取過多寒涼食物,無形中加速了胃中虛冷狀況的發生;反而是適當吃些溫性食物,可達到補氣益血、溫補陽氣之功效。而薑片、肉桂等,對於補充自身陽氣,提升對外在環境調節力有很大助益。

黃千毓提醒,進入冷氣房前先將汗水擦乾,並將冷氣溫度控制在26~28度,避免室內與室外溫差過大;準備絲巾或薄外衣用來保暖,防止因內外溫差大而頭痛;為減少肩頸關節僵硬,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筋骨,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穴位按摩+養生飲品緩解不適 無法改善應盡速就醫

除了上述方法,在空閒時也能按摩穴位,如手上的合谷穴、養老穴,或位於頭頸交界的風池穴,可以緩解頭痛不適、肩頸項部緊繃痠痛的感覺。而按壓合谷和養老穴的同時,緩緩左右轉動脖子、頭部上下俯仰,讓僵硬的肌肉更放鬆。

黃千毓進一步提到,飲食上的消暑良方,可將烏梅、山楂、甘草,以適量比例加冰糖熬煮成烏梅汁;也可將西瓜皮的綠皮削去,留下白色部分,放入鍋中煮約20分鐘,待冷卻後加入冰糖或蜂蜜,常溫飲用,降低對冰涼冷飲的依賴。如果是經常反覆進出冷氣房,而覺得頭痛不適,可以適量取用薄荷、荊芥、紫蘇煮成茶飲,驅散風寒。黃千毓建議,若是身體不適的狀況持續無法解除,還是要找專業的醫師尋求協助。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 黃千毓 )

延伸閱讀:
天熱久戴安全帽會悶壞頭皮! 這些NG行為你正在做嗎?
天熱防中暑要多補充水分! 這2種飲品喝了只會讓身體加速脫水

冷氣 頭痛 肩頸痠痛 立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