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加強流向管理 中醫藥司盼訂礦物類中藥列管化學物質

中醫藥司建議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將硃砂、鉛丹 、黃丹、白降丹、 砒石、雄黃等礦物質公告為列管化學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醫藥司建議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將硃砂、鉛丹 、黃丹、白降丹、 砒石、雄黃等礦物質公告為列管化學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八月初發生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案,進而爆出中醫診所違法開立硃砂等禁藥。衛福部中醫藥司也要求各縣市衛生局清查轄內中醫診所、中藥房,是否違法陳列、販賣硃砂。衛福部中醫藥司今公布稽查結果,完成抽查4100多家中藥診所及中藥行,未發現違規;但為強化硃砂、鉛丹等礦物類中藥的流向,中醫藥司也將與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合作,將列管化學物質進行流向管理。

台中市中醫診所使用列管禁藥致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中藥安全的疑慮,因此八月初衛福部中醫藥司便發文至各縣市衛生局,要求清查轄內中醫診所、中藥房等,是否違法陳列、販賣已被完全禁用的硃砂,以及是否調劑不得用於口服的鉛丹,並於8月25日前完成回報。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已經完成稽查4100家業者,全都合乎規範,未發現違規情事。

但既然都合格,為何還會有中醫診所可違法開立禁用中藥,且如何取得來源?陳聘琪表示,據了解兩業者應都是向同一供應商取得來源,但目前還在偵查階段,真正來源要等偵查結果公布後才能確認。

除了加強稽查外,衛福部中醫藥司為強化礦物類中藥的管理,除了原本作為藥用的中藥材,業者進貨時原本就應列簿冊管理外,為免有些礦物進口時為其他用途,卻偷偷作為藥用。

因此,衛福部中醫藥司兩周前也已發文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建議將硃砂、鉛丹 、黃丹、白降丹、 砒石、雄黃等礦物質公告為列管化學物,進行流向管理;若將來公告為列管化學物,將由環保署毒化局上網公告。

中醫 中藥材 鉛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