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體內濕氣是吃飯吃出來的?中醫教把白米變「焦米」,可健脾、緩解寒濕體質

米會生濕,炒米卻是去濕茶

有朋友問我,說米會生濕,因為水稻長在水裡。身體有濕的人,是不是就不能吃米飯了?這個問題有幾點特別值得回答。

長在水裡的東西就容易生濕嗎?絕對不是!如果說長在水裡的東西就容易生濕,那荷葉、菖蒲情何以堪?它們都被中醫用來去濕。夏天吃東西沒胃口,或胃裡飽脹的時候,中醫會用荷葉、荷梗去濕開胃;因濕困而頭腦昏蒙不清之時,菖蒲就是好幫手。

中醫的濕,簡單講,是身體沒能及時排出的廢物,排在第一的就是脂肪、蛋白質含量高的肉類,如豬肉,但豬並不是水生啊!

米生濕的道理為何?應該這樣說,越精製的米越有生濕之嫌,因為經過加工之後,米中就只剩下碳水化合物了,它們可以很快被吸收分解為糖,在體內形成「血糖風暴」。這樣的米吃多了,容易得糖尿病,用中醫的話講,就要生濕了。

因此,如果米會生濕的話,就要怪現在的米太過精製了。

如何讓米不生濕?

有2個辦法:一是吃糙米,二是把白米炒焦,後者是可以去濕的。

糙米沒有經過加工,保存了全穀中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吃進去後不僅分解成糖的時間要更長,而且分解出的糖也更少,不至於導致高血糖,也就不容易生濕了。

白米本身就是碳水化合物,炒焦之後就碳化成活性炭。我們知道,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很強,現在連洗面乳都含有這種成分,可幫助大家在洗臉的時候去除油膩髒汙。

變成活性炭的白米吃進去,從物理學上講,可以吸附腸道中多餘的水分;從中醫療效看,這就是去濕。因為脾虛對食物和水分的吸收都不俐落,而使它們殘留在腸胃道裡,就生濕了。然白米是入脾經的,本身就可以健脾,所以《黃帝內經》才把「五穀為養」放在所有食物排序的第一位。因其能健脾,加上炒焦後的吸附作用,一味焦米便有了健脾與去濕的雙重功效。

如何製作焦米?

焦米做法將白米洗淨後晾乾,如果是免洗的可以直接炒,最好用鐵的不沾鍋,可以不放油,炒到白米變得焦黃就行了。

如果你現在正在腹瀉,而且大便是沒有臭味的水瀉,就可以炒得更焦一點,因為白米的碳化程度越高,吸附止瀉的效果越好。

用開水沖泡焦米,最好加點飴糖,因為飴糖就是由穀物發酵而成,有很好的健脾功能。這種焦米茶帶有穀類的香醇,那些胃腸怕冷,喝點水就胃不舒服,大便不成形,動不動就腹瀉而且是水瀉的,西醫多診斷為慢性胃炎、腸炎或者大腸激躁症的人最適合服用,它可以緩解脾虛寒濕的體質和狀態。

用薏米去濕,炒熟很重要!除了焦米,很多人習慣用薏米去濕,還加了紅豆,可是效果不彰,甚至變重了,為什麼?因為用的是偏涼的生薏米。緩解濕邪造成的腹瀉,一定是要在溫的前提下,因此,薏米粥得用炒薏米,這樣才能去除涼性,使之更具健脾化濕之力。

炒薏米做法薏米洗淨後,用文火炒至微黃色、略有焦斑、帶點香氣就可以了,用它和紅豆一起熬粥,才有止瀉的效果。

書籍介紹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作者簡介/佟彤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系。曾就職於中國中醫科學院基礎理論研究所,參與國家級“十五”攻關課題“脾虛症的臨床與試驗研究”,並參與創辦編輯國家級刊物《中國中醫基礎醫學雜誌》。

現為《北京晨報》首席記者,百度健康《名醫講堂》主持人,山東衛視《養生》、鳳凰網《健康三人行》嘉賓主持,北京衛視《養生堂》、湖南衛視《百科全說》、江蘇衛視《萬家燈火》等多檔健康養生節目的主講專家。

延伸閱讀:

你沒看錯~只是「躺著」就能排毒!印度瑜珈冠軍:大休息10分鐘,等於6小時一覺好眠

糙米 健脾 高血糖 慢性胃炎 大腸激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