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濕胖的人多膚色偏白 為什麼缺乏肌肉的人容易濕胖?

人對冷熱的承受能力其實和脂肪的關係不大,但與新陳代謝的速度關係密切。
人對冷熱的承受能力其實和脂肪的關係不大,但與新陳代謝的速度關係密切。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幸福文化《濕胖:減肥先去濕》,作者佟彤】

缺乏肌肉的人容易濕胖

少肌肉,代謝率很低,更容易有水分滯留在體內,這就造成了濕胖。

歐美人比較不怕冷,人們對此的解釋是:他們吃肉多,火力旺。這其實只說對了一半。不怕冷確實是因為火力旺,但這個火力並不全部來自於肉食,或者其他高熱量的食物,還來自肌肉。歐美人肌肉的量和質都高,這才是他們不怕冷的根源。

人對冷熱的承受能力和新陳代謝有關

人對冷熱的承受能力其實和脂肪的關係不大,但與新陳代謝的速度關係密切。新陳代謝慢的人,容易怕冷,不太怕熱;新陳代謝旺盛的人,不太怕冷,比較怕熱。而上述過程就是在粒線體(鍋爐)裡完成的。

我們把人體看成一個暖氣供應工廠,燃料就是食物。攝入高熱量食品,代表工廠送來了很多燃料。但是,燃料再多,如果鍋爐太少,或者進料的管道出了問題,則產出的熱量還是很少。

體內粒線體最多的部位就在肌肉裡,肌肉越發達,細胞中的粒線體總量就越大,鍋爐也就越多,它們就能產生足夠的熱量。一方面讓人不怕冷,另一方面也能消耗更多的脂肪。

脂肪多為什麼會導致濕胖?

傳統文化中,向來不看重肌肉男,比如李逵、魯智深之類,都屬於不入流的一介猛夫,始終難登大雅之堂。類似梅長蘇那樣「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卻會被賦予拯救國家的重任,並被後人長久懷念。

其中原因容後細說,但由此可見,一般人的肌肉是普遍不足的,李逵那樣的體形算是異數。我們這種體質,就算有脂肪,也仍舊會怕冷,甚至可以說,脂肪的增加,只能助長為濕胖。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因為脂肪的作用只是隔溫,幫助身體把熱量存在體內不散出去,它的裡面幾乎沒有粒線體,所以本身的產熱能力並不強。如果缺少肌肉,脂肪就像是包裹冰塊的大棉被,內裡仍舊是寒涼的,本質依然怕冷。而且,在冷的同時,因為鍋爐少,代謝率很低,更容易有水分滯留在體內,這就造成了濕胖。

對此,中醫早就有所認識。中醫認為,肥胖與痰、濕、氣虛等有關,《黃帝內經》中說:「素嗜肥甘,好酒色,體肥痰盛。」另有一些醫書則指出,「肥人痰濕」、「肥白人多濕」、「肥白之人沉困怠情是氣虛」等等。從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濕胖的人多膚色偏白。胖又容易犯懶,因為濕胖往往和火力不足、氣虛同時存在,看似壯碩,歸根究柢還是一種虛。

新陳代謝 代謝率 皮下脂肪 肥胖 粒線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