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從唇形看疾病 唇薄乾瘦脾胃功能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察看嘴唇形態變化,有助於診斷疾病所在。中醫師陳風城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從嘴唇的形態變化,可以初步診斷出患者身上有哪些疾病,正常來說,嘴唇大小適中、嘴型端正、上下唇均勻,顏色微紅潤有光澤,主健康長壽之相。

看嘴唇可以知疾病、了解身體狀況。陳醫師指出,嘴大唇厚的人表示身體健壯,而且脾胃運化功能強,反過來說,如果嘴小唇薄而乾瘦,代表脾胃運化功能較弱,身體狀況比較差。

如果嘴唇向上或向下外翻,通常個性急躁、脾氣暴烈,因此常罹患腸胃疾病。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上下唇皆薄而出現橫紋,主要代表常患有腸胃病;嘴唇潰瘍多見於慢性腸胃病患身上,如果是右嘴角潰爛,通常見於酒客、愛吃宵夜或重鹹者身上,如果是左嘴角潰瘍,通常見於愛吃零食、吃糖過多的人身上。

嘴唇歪斜不正常,見於中風後遺症病患;嘴唇乾枯起皺、無光澤,常見於重病、久病氣虛患者。

此外,嘴唇皮起屑像魚鱗翻起,而且唇皮繃緊有發癢的感覺,如果用手把它撕開的話,則會疼痛出血,常常出現老皮剛脫、新皮又翻的情況,這是血燥不能滋潤嘴唇的表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