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望鼻識病 掌握患者身體狀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有所謂上診於鼻,下驗於腹的說法。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中醫上診於鼻代表鼻子在望診當中相當重要,其實從鼻子型態就可以初步看出身體健康狀態,例如歪鼻的人可能有失眠、腦神經衰弱等問題。

陳理事長舉例指出,例如鼻子上長出黑頭面皰,代表吃太多油性食物;鼻尖紅者,可能是經常喝酒、愛吃辛辣性或刺激性食物所造成;鼻子向左歪代表可能左側腳踝或手腕關節疼痛;鼻子向右歪表示可能右側手腳有毛病、疼痛等症。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鼻高肉薄者,代表容易罹患上呼吸道疾病,但也可能容易罹患腳踝毛病;鼻頭鈍而圓,並有局部毛細血管擴張暴露,通常代表可能是肝硬化的徵兆;鼻子出現蟹爪或見到蜘蛛痣、黑斑紋,表示可能患有肝硬化、腹水等病症。

此外,鼻孔流清涕表示罹患風寒感冒;鼻孔流黃稠涕代表罹患風熱感冒或慢性鼻竇炎;鼻孔乾燥者,通常津液已虧、肺胃鬱熱,這類型人士容易發生鼻粘膜血管破裂、出血;鼻腔黏膜紅腫者,多半是肺經火盛所造成。

鼻子看到明顯的橫紋、傷疤、黑痣等,代表大多具有胃痛、性冷感、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問題。五歲以下小朋友,如果鼻中央出現一字型橫紋,大多數患有消化系統疾病;如果鼻中央出現數字1直紋,通常容易罹患呼吸系統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