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熱到頭昏想吐不只有刮痧 中醫師教你避免中暑這樣做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動輒37、38℃的炎熱夏天,就算不做任何事情也汗流浹背,在馬路上行走更是酷刑,若不採取一些防暑消暑的措施,非常容易中暑

中暑是指身體的中樞的體溫調節出現問題,無法正常將熱排出身體,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秀慧表示,可將其分為「陽暑」及「陰暑」,這兩者雖然都是中暑,但原因截然不同,治療方式當然也不一樣,可不要搞錯了。

中暑分「陽暑」與「陰暑」  出現意識混亂、皮膚乾燥應盡快送醫

許秀慧說明,陽暑即是西醫所談的「熱傷害」,是指身體在酷熱的環境下,無法有效維持正常體溫,輕微中暑會出現頭暈、頭痛、臉色蒼白、噁心、大量出汗等;嚴重的話,體溫會超過40℃,有中樞神經異常狀況,譬如意識混亂、情緒不穩、說話不清不楚、皮膚乾燥(因為無法正常出汗)等,這種中暑非常危險,必須趕緊送醫。

比起陽暑,現代人中陰暑狀況更常見。許秀慧解釋,「陰暑者,陰暑而受寒者也。」意思是說,用錯誤的解暑方式導致,舉例來說,原本在戶外的高溫環境下,一下子進入低溫涼爽的冷氣房;或者是大汗淋漓的狀況下,突然喝大量冷飲或沖冷水澡,使皮膚表面毛孔、微血管急速收縮,引起散熱不良,導致中暑。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中暑刮痧有訣竅 補充溫水助代謝

然而,不少人會利用刮痧除暑熱,但許秀慧強調,僅適用於中陽暑的狀況。準備刮痧時,先用乳液或是按摩油塗抹皮膚輕輕刮即可直到出現紫紅色痧點就應停止;刮完後,因為毛孔打開,體內熱氣、水分都會散失,這時一定要喝杯溫開水,不僅補充流失的津液,也有助代謝物排出。

刮痧的方向,應從「督脈」開始刮,沿著脖子、肩膀、背部,由上往下瓜;接著刮「膽經」,沿著肋間往背部邊緣刮;最後則是刮膀胱經,由上往下刮。

降暑食物也能立大功 避免中暑這樣做

若無法進行刮痧者,許秀慧建議可吃降暑食物,最為推薦的是西瓜,因其具有清熱生津效果,水分含量也高;或者可以喝點綠豆湯加上蓮子,酸梅湯、綠豆薏仁湯的消暑效果也很好。但要注意,因為降暑食物通常較為寒涼,症狀解除後就不宜多吃了。

若要避免中暑,常在戶外工作或運動的人,應每小時喝24杯的水,每杯240c.c.,每天至少2000c.c.,且盡量不要在正中午時段運動或工作;不慎出現嚴重的中暑症狀時,應立即送醫,在送醫治療前,盡可能在30分鐘內替患者降溫,如:將患者移到陰涼處,脫掉多餘的衣物、若沒有出現噁心、意識不清的狀況,可以喝點運動飲料或0.1%的食鹽水補充電解質及水分、讓患者平躺,下肢高於頭部位置,有助血液回流,或者準備泡冷水的冰毛巾,敷在患者頸部、腋下、鼠蹊部等溫度較高的位置,也可持續往患者身上灑水降溫,直到救護車來。

延伸閱讀:
消暑吃冰反更熱! 精選10招超有感降溫解熱秘訣
不是所有中暑都能刮痧! 陰暑VS陽暑處理原則大不同

中暑 陽暑 陰暑 刮痧 西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