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預防「冷氣病」 奇美中醫部推食材、茶飲加穴位按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預防「冷氣病」,可以食材、茶飲加穴位按摩降低症狀。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預防「冷氣病」,可以食材、茶飲加穴位按摩降低症狀。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高溫不退,不少人躲在屋內吹冷氣消暑,醫師提醒,長時間吹冷氣,易引發「空調不適應症」,建議可以食材、茶飲加穴位按摩,減緩症狀。

58歲鄭先生,因天氣太熱,有空檔就會跑進冷氣房,或打開電扇直接往身上吹,某天突覺得有點畏寒、頭痛、肩頸僵硬,醫師診治。原來是室內外溫差太大,汗水沒擦乾,直接透過冷氣電扇降溫而受了風寒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質偏虛弱的人,對環境、氣溫調節能力較弱,容易長時間處於相對低溫環境,頭頸項肩,肌肉緊繃痠痛,頭痛。或是關節處因缺少肌肉、脂肪覆蓋保溫,長時間冷氣直吹造成僵硬疼痛。

也有些人以過敏症狀加重來表現,如痰變多、鼻塞鼻水變嚴重。代謝也可能因久待低溫環境而變弱,腸胃蠕動變慢。這些被稱為「空調不適應症」,也有人稱為「冷氣病」。

至於如何預防冷氣病發生?黃千毓表示,須補充溫水,可稍加性味溫熱食品如薑片、肉桂,補充自身陽氣,提升對外在環境調節力。

另外,冷氣溫度控制26至28度,避免與室外溫差過大,且進入冷氣房前先將汗水擦乾,防止因進出內外溫差大而頭痛。為減少肩頸關節僵硬,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筋骨,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除上述方法,在空閒時間按摩穴位,如手上合谷穴、養老穴、還有頭頸交界的風池穴,可緩解頭痛不適、肩頸項部緊繃痠痛感覺。同時緩緩左右轉動脖子,頭部上下俯仰,讓僵硬肌肉更放鬆。

飲食方面,可將烏梅、山楂、甘草以適量比例加冰糖同煮,也可將西瓜皮綠皮削去,留下白色部分,煮約20分鐘,冷卻後加入冰糖或蜂蜜飲用,都是夏天消暑良方。若是身體不適狀況持續無法解除,還是要找專業醫師尋求協助。

消暑 穴位按摩 風寒 肩頸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