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體內有正氣 外邪不來犯

Q:提升免疫力,中醫怎麼看?

A:新冠肺炎來襲,但同樣處於病毒存在的空間卻不是人人都會感染,其中除了個人衛生習慣的落實程度,個人的抵禦能力或許也是影響關鍵。黃帝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中醫認為,人人均應培養一套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助長體內正氣,使外來的邪氣不易侵犯造成疾病。

正氣可分為元氣、營氣與衛氣,元氣源於遺傳,營氣與衛氣則經由後天透過脾胃運化食物而生成。脾與腎的正氣虛弱時,除了容易發生腹瀉、脹氣以及腰膝痠軟、水液代謝不佳等症狀,還可能因營養運化出問題,而使人體抵禦外侮的能力出現整體性的下降。

肺可將衛氣宣發至體表,如果肺的正氣不足,衛氣就無法保護體表,因此容易發生感冒、支氣管炎等感染病症。心和肝專司神經及內分泌調控,當心的正氣虛弱就容易心悸、心慌、心律不整與失眠,當肝的正氣虛弱則無法疏理氣機,容易疲勞且情緒調節不佳。

要保有充分正氣,應檢視自己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如是否愛吃生冷食物與冰涼飲料而影響脾胃功能,是否熬夜追劇或過度疲勞而快速消耗正氣等。

平時應有規律睡眠與作息,並應安排中強度運度,約莫每周運動兩到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藉此促進與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分泌。另外,應培養舒緩情緒壓力的方法,讓自己免於長時間處在負面情緒之中,干擾免疫力。

飲食方面,應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素,並可酌量添加蔥蒜等辛香類食物,以強化免疫作用;每周可攝取兩到三次深海魚類,藉由其中的脂肪酸Omega-3減少體內慢性發炎;另要遠離含糖食品,倘若攝取過多精製糖類,可能影響免疫細胞活力。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

新冠肺炎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