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疫情影響生活壓力大 中醫緩解壓力性頭痛

你最近壓力大嗎?在這非常時期,大家不只情緒上較緊繃、工作壓力也變大,就容易出現壓力性頭痛。
你最近壓力大嗎?在這非常時期,大家不只情緒上較緊繃、工作壓力也變大,就容易出現壓力性頭痛。
圖/123RF

你最近壓力大嗎?在這非常時期,大家不只情緒上較緊繃、工作壓力也變大,就容易出現壓力性頭痛

張瑋麟醫師分享,壓力性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疼痛的位置主要在頭部兩側。有時會牽連至後頸部、前額及眼眶周圍。疼痛的感覺為鈍痛、頭脹脹的有緊壓感。

而像是生活步調過快、壓力過大及情緒緊張,都會使得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容易急躁易怒、抑鬱不樂,並伴隨出現頭痛的症狀。中醫在治療壓力性頭痛上,主要以調暢氣機、疏肝解鬱為主。另外長時間的肩頸肌肉緊繃也是導致頭痛原因之一,治療上則會透過活血通絡來緩筋止痛。

緩解壓力性頭痛有兩招。圖/扶原中醫診所
緩解壓力性頭痛有兩招。圖/扶原中醫診所

舒緩緊張性頭痛的四大穴位

1.太陽穴:眼角外上方約1吋的凹陷處。能幫助疏風散滯,清熱明目

2.攢竹穴: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能改善頭痛、舒緩眼窩疼痛

3.天柱穴:位於後頭骨正下方凹處,能減緩頭暈頭痛、改善肩頸痠痛

4.風池穴:位於後頸中央凹陷,旁開2寸處。能改善失眠、促進頭頸部血液循環

日常保養

1.保持良好姿勢,要時刻提醒自己保持頸肩、背部、腰部的挺直。

2.使用3C產品時,建議每小時要休息五至十分鐘。若眼睛過度疲勞,把疼痛擴

散至眼周肌肉,就可能引發頭痛。

3.透過伸展運動、瑜珈等,可以幫助鬆弛肌肉,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

來源出處: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頭痛 壓力大 中醫 頸部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