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醫病天地/防疫!多喝蔥薑湯 增強免疫力

林月慎說,取連鬚蔥白4、5根洗淨,薑1塊切片,加水300克煮15分鐘,分數次,趁熱喝,能緩解頭痛等感冒初期的不適症狀。記者吳淑君/攝影
林月慎說,取連鬚蔥白4、5根洗淨,薑1塊切片,加水300克煮15分鐘,分數次,趁熱喝,能緩解頭痛等感冒初期的不適症狀。記者吳淑君/攝影

即將開學,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結束,口罩又很難買到,要是發燒就進不了學校,很多家長都感到焦慮不安,基隆市同德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月慎建議,多喝生薑湯、蔥薑湯或黃耆紅棗枸杞湯,對增強免疫力有很大幫助,也可以預防感冒。

林月慎指出,對抗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少出入人多的地方,均衡飲食、充分睡眠、多運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基本防護措施要做好。

除了基本的保護措施,平時常喝薑湯有很多好處,尤其是虛寒體質容易感冒的人更適合。

生薑含有揮發油,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其中的辣素可以刺激胃液分泌,有促進腸胃道消化功能。生薑湯可讓身體溫暖、促進發汗,達到驅風作用,薑也可以化痰,能預防感冒。

許多婆婆媽媽作菜拿蔥爆香,常會把蔥根切了扔掉,但在中醫師眼裡,蔥根其實是一味中藥,它的功效和蔥白一樣,也有人在湯中加紅糖,更好喝。

林月慎說,醫書本草備要提到生薑辛溫,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蔥辛散,治傷寒頭痛。初期感冒症狀,可服用蔥薑湯,取連鬚蔥白4、5根洗淨,薑1塊切片,加水300克煮15分鐘,分數次,趁熱喝,能發汗、止咳化痰,緩解頭痛等感冒初期的不適症狀。

另外,常服黃耆紅棗枸杞湯,按摩合谷、曲池、足三里穴,對增強免疫力也有很大幫助。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免疫力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