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病天地/膽管結石 內視鏡治療新選擇

衛福部金門醫院去年發展「內視鏡術清除膽管結石」技術,由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右三)建立完整的ERCP設備及醫療團隊。
衛福部金門醫院去年發展「內視鏡術清除膽管結石」技術,由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右三)建立完整的ERCP設備及醫療團隊。
圖/金門醫院提供

衛福部金門醫院在去年發展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ERCP)設備及醫療團隊,由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一手建立,目前已成功完成金門醫院前2例內視鏡膽管結石治療手術,可讓病患避免大手術的痛苦。

據統計,膽結石台灣發生率約5%,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膽囊結石及膽道結石的流行率皆上升,女性發病機率為男性3至4倍;肥胖、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與愛吃高脂、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的人都是好發者。

陳英傑表示,膽道結石如阻塞膽管,膽汁無法排出,會引起右上腹或上腹疼痛、惡心、黃疸、茶色尿及灰白便、發燒、畏寒等症狀。病情嚴重會併發細菌感染引起敗血性休克;如果阻塞膽胰管共同出口處,還會產生急性胰臟炎。

要診斷膽道結石,可先以生化血液檢查分辨是膽道或肝臟疾病,再藉影像檢查如超音波、電腦斷層等等。ERCP是現今較精確的診斷方法,因內視鏡技術發達,檢查時可一併治療,成為膽道結石病患的新選擇 。

傳統上膽道結石治療外科切除手術為主,近年改採內科式治療,已成為主流,成功率高達9成。早年金門膽管結石患者只能後送台灣治療,如今金門醫院發展新技術,希望可達成醫療在地化及減少後送人數的目標。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