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巧克力囊腫讓經痛到發抖?中醫:消化不良、便秘釀病

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是子宮內膜組織因不明原因跑到子宮內膜以外的地方生長發育,長在卵巢就稱為巧克力囊腫。
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是子宮內膜組織因不明原因跑到子宮內膜以外的地方生長發育,長在卵巢就稱為巧克力囊腫。
本報資料照片

年過30歲的小葵過去從不曾經痛,還曾經向朋友炫耀生理期喝冰飲、吃冰棒都沒有問題,不過最近半年開始每月疼痛,而且持續加劇,甚至痛到發抖、冒汗。至婦產科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原來兩邊卵巢都長了巧克力囊腫,生理期來發作,才疼痛不已。

體質調整 經痛改善

為從根本調整體質,小葵同時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師評估,她之所以會產生巧克力囊腫,很可能與她天生消化不良、便秘等情形有關。在用藥治療脹氣、便秘與針灸子宮等後,她的經痛逐漸趨緩,症狀獲得穩定控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是子宮內膜組織因不明原因跑到子宮內膜以外的地方生長發育,長在卵巢就稱為巧克力囊腫。

周宗翰表示,中醫觀察到,婦科問題經常與脾胃功能有關。脾胃負責運輸與消化營養,也是氣血生化之源,如果脾土虛衰、不能生血統血,那麼經血、懷孕、生產等婦科相關疾病可能發生。

他舉例,脾氣不升反而下陷,可能導致月經過多、崩漏、子宮下垂、滑胎、小產、白帶淋漓等問題;胃氣不降反而上逆,則可能出現行經噁心、妊娠惡阻等症狀。

氣血不通 子宮寒冷

周宗翰表示,脾胃功能減弱的其中一項常見原因是食用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可能澆熄脾胃能量,影響消化吸收功能,使身體的廢物與毒素無法順利排出體外,阻礙體內氣血運行,子宮變得較寒。

要養好脾胃,除了減少吃生冷食物、多運動,還應每日吃早餐,早餐時間點宜選在上午7時至9時這段胃經最旺盛之時。此時進食能讓身體好好消化吸收所攝取的營養,胃氣旺盛則氣血得生;上午9時後脾經旺盛,能經由運化功能將食物轉化成營養素,並經由血液輸送至五臟,使人有充足活力應付整天工作。

周宗翰表示,另可藉由按壓穴道促進血液循環,以減少瘀血與伴隨而來的疾病,公孫穴是其中一個重要穴道。公孫穴的位置在足内側緣,具有調動脾臟、脾經的運血能力,能將血液輸送至全身來通氣、活血、解瘀,並促進小腸蠕動、助消化,改善腸胃與免疫的功能。

除了公孫穴,他說,還可手推小腿內側脾經循行部位,像是三陰交穴、陰陵泉穴、漏谷穴、地機穴等。每天以大拇指用力按壓約三分鐘,對於婦科疾病的改善也有助益。

養好脾胃4招

1.避免吃生冷食物

2.均衡飲食,定時在七至九點間吃早餐

3.規律運動

4.按壓穴位促血液循環,如公孫穴、三陰交穴、陰陵泉穴、漏谷穴、地機穴等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子宮內膜異位症 巧克力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