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和家馨子宮肌瘤,每兩周一次大失血如「活死人」!經血量多可能是這5種疾病 子宮肌瘤危險7因子

和家馨(右)和何豪傑一起錄民視「姊妹亮起來」。圖/民視提供
和家馨(右)和何豪傑一起錄民視「姊妹亮起來」。圖/民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淡出演藝圈的藝人和家馨近日復出,透露自己因子宮肌瘤導致月經大量出血,血紅素嚴重不足,甚至整天只能躺在床上,沒力氣做任何事,何豪傑形容愛妻的狀況有如「活死人」。

和家馨4年前就被診斷出子宮肌瘤,當時醫生就建議她摘除子宮,但和家馨和老公何豪傑都覺得先不要走到這一步。不過後來和家馨的月事每兩周就來一次,一次就持續7天、出血量又大,導致貧血,最後還是忍痛決定摘除子宮。

經血量愈來愈少代表沒有排乾淨?<br />示意圖/ingimage
經血量愈來愈少代表沒有排乾淨?
示意圖/ingimage
女性月經周期及經血量,一向是身體狀況的重要指標,來跟不來都困擾。量大可能子宮長了什麼肌瘤,量少又是其他不同問題。而這幾乎要陪伴女生大半輩子的事物,卻有許多人對它有很多迷思,如經血量愈來愈少是沒有排乾淨嗎?還有人擔心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元氣網》帶你認識你一生的「好朋友」。

正常月經指標

周期:平均28天一次,21天至35天內都算正常。

持續時間:約3~5天。超過7天為過多。

經血量:約35至50cc,10到80cc都算正常。

衛生棉使用量:每天約用3到4片衛生棉,每片約8分滿。

事實上,經血變化會受到很多環境因素影響,如有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血流量就會比較多;服用凝血劑,經血量就會變少。只要經過檢查子宮內膜厚度夠,經血量只有一到兩次有出現變化,其實不用太過緊張。

相對於經血量,其實經期變化更需要被注意,女性的月經周期大約是28天,每個人的周期不盡相同,若是原本的經期是28天來一次,突然變成26天來一次,就得持續追蹤幾個月,若一直都是則可能為卵巢早衰的徵兆。

經血量多,可能是什麼疾病?

女性生理期的時候出血量到底要多少才合理?正常女性生理期經血量平均約33cc,但會愈來愈少,如果經期流血天數超過7天,或每月生理期流量大於80cc,就應懷疑有經血過多的問題。婦產科醫師建議,如果每次周期使用超過20片衛生棉,就算是經血量過多。

而導致經血量過多,最常見的可能疾病為: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增生,及子宮內膜瘜肉等。長期經血過多又會導致貧血問題出現。

以和家馨罹患的子宮肌瘤而言,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曾受訪指出,女生2、30歲時肌瘤可能沒那麼盛行,但隨著月經週期次數增加,發生頻率會漸增,肌瘤也慢慢長大,因此4、50歲後的女性,大概一半以上都有肌瘤。子宮肌瘤好發的因素大致有以下幾項:

7因素容易罹患子宮肌瘤

.個人體質

.遺傳

.環境因素:如環境荷爾蒙

.不良飲食習慣:嗜吃油炸、燒烤食物。吃過期食品。

.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肥胖

.抽菸

》疾病百科/子宮肌瘤

經血量愈來愈少代表沒有排乾淨?

月經來潮每次經血量約在30到90c.c.之間,大約每天用3到4片衛生棉,每片約8分滿狀態,經血量少不代表沒有流乾淨,每次經期都一定會把剝落的經血排完。

月經若是規則來潮,經血僅有幾次有出現變化,飲食上不需要忌口;若是經血量大,需要額外補氣;經血量少則需要增加血液循環的食補,若是自己調理都沒辦法解決,就得盡速就醫。

經血量少主要五原因

第一:月經來潮前有熬夜、吃油炸、生活作息紊亂等,經血量就可能不足。

第二:年紀漸增,卵巢功能衰退。

第三:有巧克力囊腫或是經血逆流的症狀。

第四:服用藥物,例如避孕藥。

第五:過度運動所致。

經血量愈來愈少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

女性平均在50歲前後進入更年期,根據統計,初經年齡平均為12歲,停經年齡為50歲。但並非沒有月經才算更年期,通常沒有月經一年以上為停經。更年期前,月經周期與經期會變得不規則,從有正常的月經過度到完全停經,大約會出現在45歲到55歲之間,可長可短,有人拖上好幾年才真正結束。

月經不規則可能的情況是,有時候量多,有時量少,因此不一定量變少就是要進入更年期,反而也可能變得比較多。還有人的月經周期拉長到兩個月,也有可能突然一整年不來,後來又恢復;也有人一、兩個月不正常之後,又恢復正常,這些都是更年期可能出現的現象。

【資訊來源】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張仲鈺《聯合報》受訪資料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世明《聯合報》受訪資料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聯合晚報》受訪資料

長庚醫院婦產部婦女健康照護網

經血 卵巢早衰 經期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