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一年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醫師教4大養生重點

今天要來和大家聊聊 《節氣養生》,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了,代表冬季即將結束,準備進入生機盎然的春季了!由於大寒也接近農曆春節,很多人開始忙著辦年貨、準備尾牙、除舊佈新等,讓整體的節氣氛圍更添了一份年味,而關於大寒的身體保健,我也整理了幾項重點跟大家分享:

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這裡的 「精 」指的是我們維持生命的能量、元氣,意思就是如果我們沒有在這個時節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在來年春天就容易受到病邪入侵,所以在大寒時節我們還是應該要遵循冬季保陰潛陽的原則:忌生冷、宜熱食,來鞏固體內的陽氣。

(1)食補原則【益脾養肝】

由於接近春天,大寒時期的進補量應該要慢慢減少,調整為平補的方式,適當選擇一些甘味的食物來調和脾胃、補養氣血,像是山藥、南瓜、地瓜、紅棗、桂圓、香菇等,並加入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香菜、白蘿蔔、芥菜、茴香等,為適應春天《升發特性》 做準備。

(2)睡前泡腳【祛寒助眠】

腎經起於腳底,很多人習慣在家裡會光著腳丫走路,但是光腳走路很受到寒邪的的侵襲,是很傷腎氣的行為,建議大家可以睡前泡泡腳、按摩湧泉穴,並穿上襪子保暖,來達到養腎固精的作用。

(3)生活起居【順應冬藏】

順應冬藏 的原則,早睡晚起,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很多人習慣早晨出去運動,但在這個時節,建議日出後再外出行動,甚至可以適當的曬曬太陽,讓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4)大寒防腰寒【搓腰暖腎陽】

帶脈位於腰腹之間,也人體唯一橫向運行的脈絡,我們可以將雙手搓熱,敷在後腰部,透過手掌的溫度來暖腎,有助於疏通帶脈、促進腎氣循環。

來源出處:郭大維醫師個人粉專

節氣養生 早睡 走路 泡腳 白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