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如何避免痔瘡發作?醫師:最好在晚間11時前就寢

痔瘡發作時令人坐立難安,要避免那樣惱人的窘境,中醫還會依據個人體質治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
痔瘡發作時令人坐立難安,要避免那樣惱人的窘境,中醫還會依據個人體質治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
圖/ingimage

Q:避免痔瘡發作,該補還是該瀉?

A:痔瘡發作時令人坐立難安,要避免那樣惱人的窘境,中醫還會依據個人體質治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

實熱證型體質的人,往往因為攝取過多燥熱食物、反覆便秘,使得氣血瘀滯下焦,痔瘡腫脹、疼痛劇烈,同時合併面赤口臭、失眠心煩、小便深黃量少等症狀。針對這類型的族群,治療以消炎、清熱、消腫、通便為目的。

氣虛下陷型的人,往往勞累過度、身體元氣不足,平日容易倦怠、面色蒼白或泛黃、心悸、睡眠品質差、無力排出糞便,一用力痔瘡就容易突出。如果工作需要久站久坐,還會導致中氣下陷,濕熱之氣鬱積於下焦,使得肛門腫脹、痔瘡發作。

針對這類型的族群,治療以補脾腎提補元氣、促進血液循環、提氣消痔為目的。

肝氣鬱結型的人,往往自我要求高、工作壓力大、容易生氣、經常熬夜。

由於肝經循環經過肛門並沿身體兩側而上行至頭頂,因此情緒不穩、容易生氣的人,容易發生氣不上行而往下降,痔瘡便隨之突出。針對這類型族群,治療以疏肝理氣為原則。

一般建議,最好在晚間11時前就寢,以讓人體氣血循環規律正常,減少虛火或實火出現;三餐均衡且定時定量,減少食用寒涼冰冷與炸辣燒烤等食物,增加高纖維飲食與蔬菜水果,並每日攝足2000毫升的水分,以助排便順暢。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

痔瘡 久坐 久站 氣血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