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皮膚乾燥手腳冷 中醫教你顧脾胃

冬令進補的湯品,如藥燉排骨、羊肉爐和十全大補湯等是很好的選擇。
冬令進補的湯品,如藥燉排骨、羊肉爐和十全大補湯等是很好的選擇。
圖╱123RF

秋冬乾冷,皮膚容易乾燥脫皮,而多屬虛寒體質的女性,手腳冰冷情形恐雪上加霜,想在秋冬時節,皮膚保持濕潤、改善手腳冰冷,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提出二大方法,保養皮膚關鍵在於脾胃,平時飲食七分飽,搭配多食辛香料、按摩經穴即可改善手腳冰冷情形。

彭溫雅於台北醫學大學舉辦的「中藥文化巡禮」中,教導民眾如何用漢方養生、美容。她說,秋冬時皮膚容易感到乾裂,常有人反映保養品擦再多效果也有限,其實想讓皮膚滋潤,得先顧脾胃,最基本飲食維持七分飽,吃太撐會導致脾胃循環不好,同時也建議著重肺、腎養生,她解釋,肺主皮毛、腎主骨,這些都顧及到了,皮膚、筋骨自然會好。

秋冬的乾冷也會使手腳冰冷族群狀況加劇,彭溫雅說,本身屬虛寒者,盡量別吃冰,可多吃辛香料,如咖哩、肉桂、薑、茴香和花椒,不僅開脾胃也增加循環,除了從飲食著手,每天可以花六分鐘,做經絡按摩,透過敲打肺經改善。

敲打肺經的方式,是將一手掌弓起來,敲打另一手,從鎖骨沿著手臂內側拍打到手心,之後再換另一手,反覆敲打三分鐘,另也可敲擊合谷穴,兩手放鬆且虎口相扣,敲打三分鐘,增加肺經、大腸經排毒能力。

她也推薦近期適合冬令進補的湯品,如藥燉排骨、四神湯、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肉骨茶和十全大補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編輯推薦

手腳冰冷 冬令進補 合谷穴 虛寒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