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白髮生長位置代表不同器官病況 中醫教食補對症下藥

白髮示意圖。
白髮示意圖。
圖/ingimage

頭髮是個人形象的代表,如果一個人年紀輕輕就白了頭,除了可以把這當作與他人交往的試金石外,更多的人不免會有幾分困惑。

畢竟誰也改不了這個普遍看顏值的社會!

很多人為了避免尷尬,挽回形象,不得已,必須保持染髮的頻率才能不被他人誤會,但這卻不是根本之法,不能徹底將問題解決。

中醫認為,不同位置的白髮,反映出的問題也不相同。

如果不找到根本原因,即便是進行調理,也無法讓症狀緩解。

所以,首先應了解不同部位的白髮生出的原因:

一、後腦勺白髮叢生,是腎虧的表現

中醫認為,我們後腦勺對應的反射區就是膀胱經。

當膀胱經虛弱時,在患者的後腦勺就會有白髮出現,大多數都是頭髮灰白或花白的狀態,白髮脫落後沒有明顯的異味,頭髮表面也相對乾燥。

除了後腦勺白髮以外,患者還會有腰膝酸軟、腰背發冷等症狀。

要知道膀胱經和腎氣盛衰有密切關係,所以這類症狀也被中醫認為是“腎虧”的表現。

改善方法:可以選取生黑芝麻,用小火慢慢炒熟,然後碾磨成粉,再搭配紅糖一同儲存在無油無水的罐子中保存,早晚各取適量用溫水調服。

二、腦門上方有白髮,是肺熱的表現

肺熱是中醫術語之一,患有肺熱的人,腦門上方有白髮叢生,主要以偏銀白色為主,大多數集中在腦門的上方和頭頂附近,非常容易脫落。

與此同時,患者往往還會伴隨酒糟鼻、乾咳、手足心發熱、便秘等症狀出現。

改善方式:秋季是肺熱的高發時期,準備雪梨和黑豆一起放入鍋內,在大火煮開之後,改成小火煮製雪梨和黑豆爛熟,然後就可以食用了。

白髮染髮示意圖。<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髮染髮示意圖。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三、兩鬢白髮多,是脾虛的表現

這類患者整根白髮的顏色並不一致,髮根處明顯變為白色,但在髮梢部位卻稍微偏黃。

白髮大多集中在患者的兩鬢,或者是兩側耳朵的上方附近,常伴隨食慾不振、形體消瘦、四肢無力等表現。

調理方式:準備大麥洗乾淨之後,用文火炒製焦黃泛出香味,然後用開水沖泡半小時左右後飲用,每天一劑。

四、白髮容易脫落,是典型的濕熱表現

濕熱患者的白髮並沒有呈現出銀白色,而是在其中夾雜著些許的紅髮,髮根不牢固、極容易脫落。

整根白髮也並不是以白色為主,在逆光狀態下,能看出髮梢部位有些許泛紅。除此以外,患者還會有噁心厭食、小便渾濁、肛門灼熱等表現。

改善方式:金銀花、佘乾子等藥材研磨成粉,混合在一起,取一半左右的量,放入鍋內煮至沸騰,然後另一半放入平底鍋內,烘焙到發黑的程度,倒入煮沸的藥汁中。用藥汁清洗頭髮,每日一次。

以上四個部位的白髮,對於的情況也不相同,只有找到根本原因,再進行調理才能真正的解決白髮問題。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白髮 中醫 頭髮 膀胱 黑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