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寒露降溫皮膚乾癢 中醫師建議多吃維生素C、膠質

中醫師表示,寒露後氣溫會開始明顯下降,也帶來空氣乾燥,民眾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癢,飲食上可補充像胡蘿蔔、番茄、金針、柿子等蔬果。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醫師表示,寒露後氣溫會開始明顯下降,也帶來空氣乾燥,民眾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癢,飲食上可補充像胡蘿蔔、番茄、金針、柿子等蔬果。本報系資料照片

雙十連假前,是否感覺到天氣有些轉冷呢?寒露已過,中醫師表示,寒露過後氣溫更低、空氣更加乾燥,皮膚油脂分泌不足,會使表皮肌膚屏障功能下降,民眾需注意手、腳、背部等處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癢、紅腫的情形。如有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支氣管炎的民眾,得留意發作可能,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C膠質等食品,補充皮質腺分泌。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中秋過後,迎來的便是寒露,氣溫明顯下降,民眾應開始儲存體內的陽氣,準備過冬。而寒露除降溫外,也帶來空氣乾燥,本身就屬偏乾性肌膚的人,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癢,除了適度的擦拭乳液滋潤外,在飲食上,可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群及膠質的食品。

陳潮宗舉例,民眾可補充像是胡蘿蔔、番茄、金針、柿子等蔬果,或富含膠質的海參、木耳,並適度補充魚肉、瘦肉等動物蛋白質,其所含的胺基酸易吸收,有助補充皮脂腺分泌,來供給肌膚所需的養分。

不過陳潮宗也提醒,此時蟹類盛產季,但像螃蟹屬涼性,體質偏寒或是較虛弱的人較不建議,或是吃蟹時可將薑磨成泥搭配使用,或用蒸煮方式並加入薑片、蔥、蒜等屬性較熱的辛香料,來中和蟹的涼性;或是吃完後可喝杯熱薑茶來暖胃、去腥。

皮膚乾 維生素C 膠質 乾癢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