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壓力大害你睡不好? 中醫師教助眠三穴道自救

每天都覺得壓力山大, 數羊數到變數學專家都還睡不著?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吞掉8億顆 的安眠藥,可見失眠幾乎已經快變成國民通病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這則診間小故事,讓許中嚴院長告訴大家要如何治好失眠,打擊黑輪!

有位三十多歲的患者拖著疲憊的身軀的走進診間,眼下掛著兩個大大黑眼圈,經過醫師問診後發現,身為一家之主的他為了賺錢養家,拼命工作,壓力到大出現失眠問題。他表示自己有被精神科醫師診斷出是憂鬱症 ,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但怎麼睡也睡不飽,到後期甚至吃了藥還睡不著...

後來醫師進一步詢問除了失眠還有什麼問題? 患者表示,有發現自己消化很慢,容易腹脹,醫師判斷其失眠是因為腸胃功能不足,經開立溫膽湯,加上可以消積的枳實、安神的百合 和滋陰的知母,患者已有明顯改善,表示終於體驗到睡飽的感覺了!

許中嚴醫師分享,想要睡得好,可以試試以下的助眠茶飲和穴道按摩

【助眠茶飲】

🍵酸棗仁湯

🍵甘麥大棗湯

🍵合歡皮與夜交藤的藥對(一天各10克)

🍵偏溫的茉莉花茶

🍵偏涼的薰衣草茶

【助眠穴道】

📌內關穴:主治心胸胃,胸悶不暢,胃脹不適及心神不寧都可按壓。

📌太衝穴:主治肝鬱不疏,能安定情緒、清除肝火、疏肝理氣。

📌耳神門穴:主治失眠多夢 ,能幫助睡眠、清熱安神。

醫師提醒大家,不論是睡眠的環境、情緒的調節都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加上現代人壓力大、作息和飲食都不正常,消化問題也經常影響到睡眠。如果發現有超過一個月都有「睡不好」的問題,記得要盡快就醫,否則等到症狀變化、虛實夾雜時就會更難治療。

失眠 穴道按摩 壓力大 助眠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