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蕁麻疹止癢有新招 一帖「換膚方2.0」神救援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謝旭東

36歲蔡小姐,因為皮膚搔癢又有團塊浮起,忍不住抓搔,卻越抓越大片,尤其在半夜入睡前最嚴重,到早上皮膚又恢復原狀,嚴重影響睡眠。至中醫科就診時,發現皮膚有抓痕、出血點,劃痕試驗為陽性,診斷為蕁麻疹。

52歲連小姐,5年前西醫診斷為慢性蕁麻疹,近一年狀況加重,嚴重影響睡眠,容易脾氣暴怒,無法控制,也讓皮膚搔癢狀況加劇,服用類固醇至今已胖10公斤,因而尋求中醫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開立換膚方2.0給予蔡小姐,一天早晚服用2次,若夜晚發作時加服1包,加速搔癢和團塊褪去,並搭配中藥龍膽瀉肝湯做治療,服藥一個月後蕁麻疹已無發作,再服兩個月鞏固療效,目前已痊癒無需治療。

而連小姐不只有蕁麻疹問題,還有更年期的潮熱紅,一發熱蕁麻疹就發作,故予以換膚方2.0一天3次,配合中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治療。服用三周後症狀開始緩解,三個月後已停用抗組織胺,換膚方2.0也減為一天一包,目前穩定治療中。

誘發蕁麻疹原因多 反覆發作令人困擾

謝旭東指出,蕁麻疹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不具有傳染性。症狀為全身不定處皮膚起搔癢,伴隨浮起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浮起腫塊,可能在數小時內消失無蹤,或很快又發作,日復一日反覆發作,令人深感困擾。嚴重時,甚至連眼皮、嘴唇也會腫,甚至引起呼吸困難,需要立即急診就醫。

蕁麻疹的原因眾多,常見是由食物或藥物引起,謝旭東提醒,誘發蕁麻疹的過敏原人人不同,他會發作不代表你也會;此外,人的體質會改變,同一個人以前吃蝦子不會發作,現在吃蝦子則會發作。

許多人會想藉由抽血檢測過敏原,但抽血結果雖表示對此類食物過敏,卻不代表是蕁麻疹發作的主要原因。有人對冷過敏、對汗過敏、對棉被過敏、對衣物過敏、對紫外線過敏等等。成千上萬誘發蕁麻疹的因素,想找出確切答案猶如大海撈針,務必先規律服藥治療,以恢復身體免疫機制為首要目標。

中醫「換膚方2.0」 消除蕁麻疹之密

謝旭東說明,而此帖「換膚方2.0」中,以荊芥、防風可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配合知母、石膏、黃芩解熱抗發炎,均能讓搔癢感減輕;苦參、生地調節免疫作用,治療蕁麻疹的病根,讓身體免疫恢復正常;更加入現代醫學研究,有降低血管通透性的效果,能夠避免血管性水腫,故能減緩蕁麻疹的搔癢的中藥材「連翹」,對消除蕁麻疹幫助大。

他提醒飽受蕁麻疹困擾的人,蕁麻疹的原因不易找出,常見多數患者從急性蕁麻疹變成慢性蕁麻疹,均是因為沒有規律的服藥所導致,強烈呼籲,服藥不是有癢才吃藥,不癢就不吃,反而讓蕁麻疹難以根治。

對付蕁麻疹 日常生活方可以這樣做

而睡前發作的蕁麻疹,務必在發作前上床就寢,熬夜、晚睡會讓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因此,越晚就寢,發作越厲害;若夜晚睡眠時間不足,白天務必找時間休息,因為缺乏足夠的放鬆休息,是蕁麻疹好得慢的原因。

飲食上,除了清淡外,中醫可根據體質區分寒、熱或濕,分別有相對應減少攝取的食物,可詢問診治之中醫師。謝旭東強調,減少食用加工食品的攝取,多吃用新鮮蔬果,更應適時的放鬆緊繃心情,再搭配藥物治療,絕對有機會根除蕁麻疹。

【延伸閱讀】

菜花最怕3種情況 中醫治療告別糾纏

掌握刮痧手法 失眠、落枕不藥而癒!

糖友勃起障礙床上不爭氣 中醫改善以腎為首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慢性蕁麻疹 皮膚搔癢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