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好苦難下嚥,可加點糖嗎?最好別這麼做

中藥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藥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藥湯劑是中醫臨床用於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湯劑的療效除了與藥物的質量好壞,是否對證及煎煮方法是否得當有關,服用方法對療效也有很大的影響。清代著名醫學家徐靈胎曾說:“病之愈不愈,不但方必中病,方雖中病而服之不得其法,則非特無功,反而有害。”只有按照正確的方法服用中藥湯劑,才能保證充分發揮其獨特作用,從而有效地預防和治療疾病。

中藥煎成湯劑後一般味道甚苦,常令人難以下嚥。為了掩蓋湯劑的苦味,有些人尤其是小孩子會在服用中藥湯劑時加點糖,使湯劑變甜,從而易於服用。其實,中藥湯劑加糖服並不科學。

中藥為啥都帶苦?

中藥有寒、熱、溫、涼四氣和辛、甘、酸、苦、鹹五味之說。中藥的苦味有發汗、退熱、健胃、助消化、鎮痛等作用。中藥煎成湯劑,絕大多數帶有苦味,這種苦味與藥物結合能起到協調治療疾病的作用。有些健胃、助消化的中藥就是利用其苦味來刺激味覺,引起消化腺分泌增多,從而增進食慾而產生的健胃等作用。如果服用湯劑時加糖,這種作用就不復存在,也就失去了健胃、助消化的功效。有些治療胃炎、消化道潰瘍的中藥是通過抑制胃酸分泌來起作用,加糖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多,既影響藥物的療效,還會使病情加重,如胃炎、十二指腸炎患者攝入糖後會出現燒心等不適。

中藥這麼苦為啥不加糖?

中藥湯劑的化學成分一般都較為複雜,而糖中含有一定的鐵、鈣離子和其他物質,如果與湯藥同服,這些離子就會與中藥裡的蛋白質和鞣質等成分結合,可能產生化學反應,使湯劑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變性,出現沉澱或混濁而不易被吸收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藥效。此外,有些特殊疾病的患者本身就不能服用糖,如糖尿病等。

本文摘自科普中國

作者:楊科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藥劑科

中藥 健胃 胃酸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