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療2年仍手抖? 中醫調理助她遠離復發噩夢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偉君(左)依甲亢患者體質進行中藥調理,中西合併治療雙管齊下,讓患者逐步減藥,甚至不再復發,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偉君(左)依甲亢患者體質進行中藥調理,中西合併治療雙管齊下,讓患者逐步減藥,甚至不再復發,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記者蔡容喬/攝影

40歲林小姐因產後血虛、情緒抑鬱,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出現怕熱、脖子腫、手抖、出汗、心悸等症狀,就醫服藥治療2年,仍反覆發作,加上藥物副作用,皮膚發癢起疹,肝功能指數也偏高,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甲狀腺,但林女擔憂術後副作用,轉向中醫求助,經數月調理,症狀逐漸減緩,西藥停藥後追蹤2年,甲狀腺功能仍維持正常。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偉君表示,從臨床治療經驗,雖尚未找出針對甲亢的中醫藥物,不過在初期就依患者體質搭配中醫治療,臨床症狀及檢驗數值可持續好轉,讓西藥逐步減藥,中醫鞏固療效,達到不再復發並根治的目的。尤其是反覆發作的甲亢患者個案,代表抗甲狀腺藥物(ATDs)暫時抑制亢進,但體內自癒能力並未恢復,更適合中西藥同步治療。

洪偉君說,甲亢是常見內分泌疾病,遺傳、緊張情緒、妊娠等都可能誘發疾病,西醫治療以抗甲狀腺藥物(ATDs)為主,抑制甲狀腺素生成,半數患者2年內緩解並逐步停藥,但仍有4、5成患者復發,甚至長期服藥,產生皮膚起疹、腸胃不適、關節痠痛、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其他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及放射碘治療,但可能造成神經損傷、副甲狀腺傷害、甲狀腺機能永久低下後遺症。

高市聯醫院長張宏泰表示,在治療甲亢患者時,須依據性別及年齡差異進行個別化治療,聯醫透過中西醫搭配治療甲亢患者,已建立一定特色,讓患者生活品質提升,重拾正常生活。

編輯推薦

甲狀腺機能亢進 手抖 心悸 血虛 甲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