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醫病天地/氣血不足 粉領族掉髮變光頭

一名33歲粉領族嚴重掉髮,醫師林榮志說中藥調理搭配穴位按摩、快走,可讓頭皮毛囊的毛髮變粗、變黑。記者趙容萱/攝影
一名33歲粉領族嚴重掉髮,醫師林榮志說中藥調理搭配穴位按摩、快走,可讓頭皮毛囊的毛髮變粗、變黑。記者趙容萱/攝影

33歲粉領族疑因壓力大,晚上又睡不好,1年內頭髮竟掉光光,害怕接觸人群;她向中醫求治,經中藥調理與穴位按摩、加上快走,2個月後頭皮的毛囊長出細毛,4個月後毛髮變粗、變黑,擺脫原本光頭。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任林榮志說,髮為血之餘,掉髮可能是氣血不足、腎經出現問題,或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差;尤其燥熱體質者夏天頭皮易出油,導致掉髮量增多,頭皮乾燥者則在秋天易掉髮,婦女生產後因氣血不足也會掉髮。

正常人掉髮每天約100根,如果持續掉髮超過100根,建議盡早就醫。林榮志強調,改善掉髮除了紓壓,平日可多補充黑豆、黑芝麻、核桃仁、桑椹,少吃高油脂,也少喝酒、咖啡等刺激性飲料,避免冰品、冷飲等寒濕食品。

這名粉領族是少見嚴重掉髮患者,1年前開始掉髮,期間向皮膚科求診,仍持續嚴重掉髮,連眉毛都掉光;今年4月她包著頭巾求診,經檢查她的頭皮相當薄,毛囊萎縮,女患者表示從小罹患糖尿病,飲食清淡且忌口,血糖控制得宜,但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好,也少運動。

經透過養肝血、補腎填精等中藥調理,配合按壓穴道增加氣血循環,例如頭頂的百會穴、耳尖上兩根手指處的率谷穴,及肚臍下方4指幅寬的關元穴,每個穴位以指腹畫圓15到30秒,想到就按摩,也養成每周2到4次快走,每次走15分鐘到半小時,2個月後她的頭皮毛囊長出細毛,也開始有信心,還持續接受治療。

掉髮 氣血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