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小資女飯後吃水果好順暢 中醫師卻提醒這件事

中醫認為,飯後吃下大量水果立即排便,恐不是腸胃功能變好,而是吃了過多屬性較寒的水果導致腹瀉。

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認為,飯後吃下大量水果立即排便,恐不是腸胃功能變好,而是吃了過多屬性較寒的水果導致腹瀉。 本報資料照片

中午便當會後,小資女小潔(化名)總會拿出一大盒豐盛的水果,分享給同事們,大夥兒發出驚嘆聲,她也趁勢向同事提倡飯後吃水果有助消化,像她連吃二個多禮拜,午覺起來都能馬上跑廁所,宿便清得一乾二淨。

不過,站在中醫角度,飯後吃下大量水果能立即排便,恐怕不是腸胃功能變好,而是吃了過多屬性較寒的水果導致腹瀉,台灣水果甜,長期下來容易加重體內濕氣,腸胃蠕動還會因此變差,起初雖然一路順暢,長久反而累積腸道寒氣,可能造成腸道蠕動變慢、進而便秘。

馬偕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說,中醫認為萬物皆有屬性,主要分為寒、涼、平、溫、熱,台灣水果種類多元,加上農業技術精良,使水果甜又多汁,夏天當季水果多屬寒涼,如西瓜、香瓜、火龍果、蓮霧、水梨、百香果等;熱性水果,則有龍眼、荔枝、榴槤、芒果等。

多數女性運動量少,長時間久坐辦公室,加上生理期等,相對於男性,體質多偏寒涼。寒涼體質的表現為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佳、腸胃蠕動功能較弱,這時若每天吃下大量寒涼屬性的水果,會使脾胃功能更弱,易拉肚子、怕風怕冷,月經來潮時也容易出現血塊、經痛、小腹脂肪偏厚等症狀。

反觀,若體質熱性的民眾,有著口破、便秘、怕熱多汗等問題,則不建議大量吃下熱性水果。在水果選擇,熱性體質禁忌較少,畢竟多數水果仍屬寒涼類。但建議每人每天只要吃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即可,其餘營養素可從蔬菜、五穀雜糧、肉類均衡攝取。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若知自己體質,建議可吃平性水果,像蘋果、葡萄、木瓜等,也可以向中醫師請教,自己適合吃哪一些蔬果。

腸道蠕動 手腳冰冷 腸胃蠕動 腹瀉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