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經期不能吃冰? 中醫建議這時間點可通融

許多女性為了遵守「不吃冰」的原則,僅喝溫熱開水,但心中直呼「好想吃一口冰」。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女性為了遵守「不吃冰」的原則,僅喝溫熱開水,但心中直呼「好想吃一口冰」。本報資料照片

氣溫持續飆高,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通報熱傷害人次高達494人次,比去年同期還高。許多女性為了遵守「不吃冰」的原則,僅喝溫熱開水,但心中直呼「好想吃一口冰」。開業中醫師表示,中醫建議「最好不要吃冰」,實際上仍看體質,若非於極虛寒體質性,經期前一周及經期別吃冰,其餘時間可以小嚐冰品。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冰品在中醫角度屬於「寒濕之物」,會使增加體內濕氣,影響代謝循環,也會損害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長期下來會使子宮收縮,經血凝滯,容易出現經痛、白帶偏多等狀況;但是女性也不是完全不能吃冰,而是要看體質。

張家蓓表示,多數女性體質偏寒,吃冰容易影響代謝,體質偏熱的女性,只要別在經期前一周及經期期間吃冰,其餘時間都能「小嚐」,嘗試的量因人而異,建議體質偏熱的女性,可以先試這個月吃一次,若未影響下個月的月經來潮,可以酌量增加。

張家蓓說,體質偏熱的女性吃冰,只要在身體可接受的最大值內即可,透過每個月吃冰次數觀察耐受度,也能藉此認識體質。

中醫領域中所謂的冰品指剉冰、冰棒類產品,冰淇淋在中醫屬於熱性食物,主要是冰淇淋由脂肪製成,而手搖飲無論是冰的或熱的,都不建議喝,張家蓓說,主要是避免手搖飲中可能含塑化劑成分,會刺激女性荷爾蒙,特別接近青春期的女孩,建議連碰都不要碰。

張家蓓表示,女性想確認自己的體質,除了可以向中醫師診療詢問,也能自己做簡單審查,月經期間若手腳冰冷,且有經痛、血塊等多,屬虛寒體質,不建議吃冰,若屬於熱性體質,可以在經期後吃一些冰品消暑。

編輯推薦

虛寒體質 吃冰 經期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