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結石痛、胃痛…疼痛棘手難治?中西醫師有解

許多現代西方醫療無法處理的疑難病症,如棘手的癌症治療,漢醫以其整體性療癒觀點提出有效對策。

經過近三十年我們從脈診儀數據與傷寒雜病論桂林古本的實證研究,任何治療每一次開方,療效到哪裡,透過科學工具脈診儀皆有客觀指標可以評估。當代漢醫家診斷不是猜病開方,而是從藥理到病理都是臨床實證。

在漢醫經方門診中,最常見病症之一就是「疼痛」。

實際上「疼痛」通常都是缺氧造成,以前實驗室師兄鮑建國最近他的研究發現,疼痛之處反而是一些「阿是穴」,或是身體在改善缺氧的現象。

身體上的疼痛點是身體想要改善缺氧現象造成的反應,只要給予對的治療,無論是針灸或者服藥,疼痛應該能夠立即舒緩。

所謂「立即」是指於治療之後半小時內感到緩解,這是治療疼痛最基本的反應。

急性疼痛

若是由一些慢性病引發的急性疼痛,比如說結石,無論是膽結石或是腎臟結石,皆是平滑肌痙攣造成的疼痛,也就是缺氧。那種疼痛非常劇烈,通常伴隨著身體排除結石的過程。只要施以對的治療,疼痛便會改善,改善的方法並不是消除疼痛,而是加速排石過程。譬如說我常常遇到尿路結石的病人,他們有時候要排石一兩天,這兩天當中,病人得充分配合醫囑,充分休息,遵守飲食禁忌,石頭排出來後,疼痛也就消失。

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大部分都是缺氧造成的。立刻治療之後,無論針灸或者是吃藥,特別是吃藥,藥效不會比針灸來得慢,病人應該在半小時之內就得到緩解。

器官性疼痛

疼痛除了上述身體上的疼痛,還有器官性疼痛,譬如說肚子痛、胃痛或者所謂的腹痛,在對的治療下也應該很快得到改善。腸胃型疼痛在門診也很常見,大部分都跟食物有關,中醫的治療策略不只能夠去除實質食積,更重要的是當身體處於發炎狀態,胃腸蠕動出現問題,透過平衡蠕動狀態,加速排除病程。有時加快胃腸蠕動儘速排除食積;有時當胃腸受到阻力,蠕動異常加快,此時就得減慢蠕動速度。

西醫院急診室常常見到病人肚子痛到完全不能碰,食不下嚥,胃絞痛異常。這便是典型大承氣湯方病理,西醫診斷為胃穿孔。以中醫來說透過脈診辨證,在尚未胃絞痛之時,趕快使用大承氣湯處理,根本不會發生胃穿孔。

病人手術後發現胃裡有一顆顆綠色球狀物,完全消化不掉,這就是大家喜歡吃的「纖維」。纖維吃太多,結成球,集在胃裡面,張仲景說「胃中有燥屎五六枚」,講得就是這種情況。(本文摘自布克文化《追尋失落的漢醫》,郭育誠著,2019年2月)

關於作者/郭育誠

中西醫師,原名郭玉誠,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三十屆校友,臺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電機所醫學工程博士。

一九九八年創立「當代漢醫苑」中西醫整合診所,擔任院長至今。

同時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藥理學科與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兼任助理教授,並榮任中華全球經脈臨床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從二〇〇六年起應邀出席世界針灸聯合會年會、二〇〇七年第六屆國際傳統及輔助醫學大會、第三屆世界中西醫結合大會等國際性學術會議擔任專題主講人。與王雪苔、韓濟生、李鼎、朱兵、張縉、李金龍、渥美和彥等當代名家同場演繹闡述漢醫的奧祕。至二〇一九年,已應邀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葡萄牙、義大利、日本、印度、愛爾蘭、法國、捷克、德國等世界醫學大會演講與領獎。

最受到重視的學術研究成果是以粒子與波的二元性解釋中西醫學的差異,並以波的角度詮釋「氣」與「經脈」。透過脈診、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的分析與人工智能系統,建立一套可以應用於臨床診斷與治療的中西整合實證醫學。並在遠距醫療、中草藥新藥開發、雷射針灸、癌症治療與精準醫療獲得實際的運用。這些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應用榮獲二〇一八年維納斯基金會藥理學傑出研究獎。著有《上池之水:漢醫的秘密》與《追尋失落的漢醫》。

西醫 膽結石 缺氧 針灸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