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不吃早餐減肥? 中醫師搖頭:空腹不宜過久

想透過不吃早餐減肥嗎?可得再慎思。網路上有人分享不吃早餐而減肥瘦身的經驗,但中醫師表示,晨間脾胃調理是基本,早餐斷食法雖可短期瘦身,也可能犧牲健康;建議早上起床後即使不吃早餐,也可以優酪乳、餅乾等輕食墊墊肚子,以免空腹過久。

開業中醫師、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表示,不吃早餐的人原因不少,可能太忙、沒胃口、沒這習慣,有的卻是為了減肥。當然,就短期而言,不吃早餐的影響的確不大,但若長期不吃早餐,對胃腸等健康恐有影響。

彭溫雅說,以中醫角度來看,人體經絡運行時間每兩小時一輪,有一定的次序,所屬的肝臟肺臟輪流對應;從子夜一至三時開始來說,肝經開始巡行,半夜三至五時為肺經,清晨五至七時為大腸經,七至九時到達胃經,九時後則到達脾經。

而人體精氣神的產生,腸胃的吸收與消化功能相當重要,早上七至九時,正是人體腸胃運行最旺盛的時期,也就是一般建議吃早餐的時間。以一般上班族來說,早上七、八點就是剛起床時,在充足睡眠後,血糖降低、身體未完全甦醒,會有肚子餓的感覺,此時須以進食來調理脾胃運作,讓活力充沛。

此外,若不吃早餐當減肥的民眾,從前一天晚餐後,在沒吃宵夜的情況下,直到隔天中午才進食,這樣會讓胃長期處於空腹過久的狀態,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彭溫雅建議,民眾早上起床後即使不吃早餐,也可以優酪乳、蘇打餅乾等輕食墊墊肚子,以免空腹過久。

編輯推薦

早餐 減肥 斷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