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進入節氣「穀雨」雨多溫差大 醫師教你擺脫過敏

進入到24節氣的「穀雨」,是春夏交接之際。不只早晚溫差大, 雨水也明顯增多。
進入到24節氣的「穀雨」,是春夏交接之際。不只早晚溫差大, 雨水也明顯增多。
記者林伯東/攝影

近日進入到24節氣的「穀雨」,是春夏交接之際。不只早晚溫差大, 雨水也明顯增多,但最近下過雨的晚上,在夜燈照射下,眼前霧朦朦的,空氣中的懸浮的污染物並未因雨水消散,再加上潮濕,讓許多患者前來看診時,都會問我:「醫師,我怎麼一直在感冒,感冒都沒好。」其實,很多不是感冒,而是過敏

怎麼分辨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呢?

感冒:顧名思義,就是受到外在病毒感染後,潛伏幾天後才開始出現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且這些感冒症狀常是逐一出現,常常是從喉嚨痛開始,然後鼻癢打噴嚏,接著流鼻涕、咳嗽,從原本乾咳,到痰多還黃綠黏稠,嚴重的會伴隨發燒畏寒、全身疲累或痠痛、頭痛等,甚影響到腸胃道,而有反胃腹瀉等。感冒從開始到痊癒會是一種過程性衍變,症狀依序由重轉輕,時間約兩周內。

過敏:過敏不像感冒還有病毒的潛伏期,通常是一接觸到過敏原或是天氣一變化,症狀就都通通跑出來。很多患者會跟我說:「昨天只是稍微打掃家裡,稍有灰塵,馬上就是不停的噴嚏、鼻水。」所以過敏跟感冒很不同的另一點是:全面啟動。即不是漸進性順序變化,而是所有症狀:打噴嚏、鼻涕清水直下、鼻子跟眼睛都發癢、鼻塞,全部一起來。持續時間常常是10天以上,甚至更久,反反覆覆發作。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中醫教你擺脫過敏

民眾對PM2.5耳熟能詳,但對PM2.5知多少?又該如何藉由中醫避免空汙對身體的傷害呢?PM2.5是一種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它的體積非常微小,可進入肺部組織細胞,甚從皮膚毛細孔入侵,在中醫臟腑觀點「肺主皮毛」可知肺跟皮膚是息息相關,會互相影響,所以很常見患者同時有呼吸系統跟皮膚問題。中藥抗敏,除了內服也有外敷,空氣的懸浮微粒侵襲人體引起發炎, 呼吸道黏膜的腫脹、皮膚的紅熱乾癢等發炎反應,即中醫的燥跟熱邪,所以內服中藥上,在辨證論治前題下,以潤肺化燥清痰等為主。而外敷中藥部分,如我們熟悉地「三伏天」、「四九天」就是藉由有溫散通絡效果的中藥貼敷在穴道上,改善過敏體質。

而針灸也是對抗過敏的一大利器,頭皮針、耳穴可提升調節自身免疫力,而頸部的大椎、風池穴搭配手上的曲池穴、合谷穴可疏散風邪, 臉部的印堂穴、迎香穴可疏通鼻竅,緩解不適。另跟中藥一樣,針對過敏證型是風熱、風寒等去選取穴位。慢性期時重視健脾補腎、補肺益氣:可用足三里調理脾胃、腎俞培補元氣。

在室內,定時清潔衛生,尤其是寢臥具、衣物等,杜絕塵蟎、真菌生長。<br />圖/123RF
在室內,定時清潔衛生,尤其是寢臥具、衣物等,杜絕塵蟎、真菌生長。
圖/123RF

日常如何防治過敏?

過敏患者要先清楚自己的過敏原,再來就盡量要做到「惹不起但要躲得起」,在室內,定時清潔衛生,尤其是寢臥具、衣物等,杜絕塵蟎、真菌生長。現在人養寵物多,患者捨不得不養,那只能要更加注意,尤其是換季寵物毛髮易掉落時。

室外,時常空氣質量差、霧霾多,外出時別怕麻煩,戴好口罩再出門,口罩建議用拋棄式而不是布或塑膠製。

另外,起床喝杯溫開水,不只溫暖胃腸,也讓鼻腔暖身通暢,在冷氣房時也要多補充溫開水,空調溫度適中即可。

飲食上,中醫五行中五色對應五臟的概念,「白色食物」入肺,如:白木耳、山藥、蓮子、百合等,而現在季節是春天,屬肝,也可補充綠色蔬菜,提升免疫力。避免燒、烤、炸、辣刺激食物,甜膩的精緻點心易生痰,也要少吃。

過敏原 感冒 中醫 打噴嚏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