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解化療神經副作用 中醫來幫忙

桂枝加朮湯、芍藥甘草湯、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可抑制發炎物質減輕神經症狀。
桂枝加朮湯、芍藥甘草湯、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可抑制發炎物質減輕神經症狀。
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化療過程常有許多副作用,周邊神經病變發生率約30%,症狀輕微者末梢麻木,嚴重者遲鈍無力、疼痛和刺癢感等,甚至影響治療劑量或造成中斷。高雄長庚中醫研究團隊整理文獻發現,使用桂枝加朮湯、芍藥甘草湯、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可抑制發炎物質來減輕神經症狀。

上述運用在臨床獲得良好療效,成果刊登在2019年2月的國際期刊「醫學補充療法」。引起神經病變的化療藥物,如長春花生物鹼、紫杉醇和白金,常用在頭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卵巢癌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蔡明諺指出,這些藥物會破壞神經細胞而干擾訊息傳遞,造成手腳皮膚異常敏感及疼痛,甚至對神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少數波及自律神經,引發腸胃問題或姿態性低血壓。

59歲卵巢癌病友林小姐,接受「紫杉醇和卡鉑」化療第4周期時,末稍失去對冷熱的敏感性,化療結束後2個月,四肢還是麻木,一走路或站久了,感覺更麻。蔡明諺表示,根據其濕邪與瘀血閉阻經絡狀況,給予二朮湯和薑黃燥濕化痰、通經止痛,2個月後,明顯改善。

蔡明諺說,從中醫角度來看,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與經絡受損有關,而桂枝加朮湯、芍藥甘草湯、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具養陰止痛和補腎溫陽的功效,搭配針灸,可避免後遺症。另外,鼠尾草、白芷、菖蒲和薑黃等,傳統具勝風除濕和辟惡去邪的功效,也可清除自由基來保護神經。

蔡明諺說,高雄長庚於去年開始「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延長照護計畫」,根據患者狀況調劑,留置較長時間,住院時間平均2到4周。

編輯推薦

化療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