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妥瑞氏症 腦竅、去痰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生理毛病。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症狀源之於腦基底核多巴明的反應較高,而導致了一些慢性、不斷重複、不自主的聲音與動作,如眨眼睛、扮鬼臉、聳肩膀、搖頭等動作。日常可配合中藥茶飲方保養,有助病情穩定。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大多數妥瑞氏患者在發病前都有症兆,如眼睛酸眨眼睛、脖子酸搖頭、聳肩等。發生的原因,研究大多指向基底核出現多巴明的過高反應,因此而出現了強迫症等動作的問題。也有多項證據顯示由於基底核與額葉皮質下之間的聯繫出了問題。以及也有研究顯示跟遺傳也有相關。

陳玫妃表示,妥瑞氏症臨床治療上,傳統中醫還是依照「辨證論治」原則,給予適當地處理跟體質治療。從通腦竅、去痰濕;滋陰降火、補氣健脾著手調理;另可配合穴道治療。

陳玫妃表示,中醫針對腦部問題的治療,可給予通腦竅、去痰濕的藥方。如天麻、鉤藤、銀杏葉、丹參,以及溫膽湯等。

若有身體燥動的現象,在語言跟行為上,在中醫認為屬於「陰虛有熱」的體質;也就是認為體內有虛熱,而身體本質是虛的,治療上應配合滋陰降火、補氣健脾。

又由於此類的病人大多是為「虛症」,因此可用六味地黃丸幫助滋腎陰;還可用黃芩、梔子退體內虛熱,以及四君子湯補氣健脾,來給予治療。

陳醫師表示,針灸、按摩穴位部分,可選用百會穴、四神通穴、合谷、陽陵泉、懸鐘、太沖穴。有助穩定腦部神經,降低對多巴明的過高反應。

日常調理保健上,可配合茶飲方調養,可準備天麻2錢、天花粉3錢、陳皮2錢。以800C.C水泡製,此道茶飲方可滋陰、通腦竅、去體內的痰熱。有穩定妥瑞氏症侯群的臨床症狀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妥瑞氏症 滋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