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易經痛女性 常因氣滯、血瘀、寒凝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彭意雯表示,中醫認為經痛跟婦女月經來潮時發生經血滯礙、氣血失和有大的關係,因為這時患者常出現胞脈阻滯、經血流行不順暢,進而產生「不通則痛」的現象。

【臨床症狀】

彭醫師指出,臨床上女性患者比較會出現氣滯、血瘀、寒凝等證,當然也有因為血熱壅阻而引起症狀的患者,這些都屬於實證的範圍。另外,也有經血量過多、經後疼痛的患者,常見陰虛、氣血虛,這些則屬於不榮則痛的虛證。

中醫辨證常依照證型而有不同的治法,比如寒凝血瘀者適合使用少腹逐瘀湯、溫經湯等中藥方予以溫經活血;氣滯血瘀者適合使用膈下逐瘀湯、烏藥順氣散等中藥方予以理氣止痛;氣虛血瘀者適合使用桃紅四物加黃耆、黨參以便補氣活血;瘀熱壅阻者適合使用血府逐瘀湯以便清熱活血;陰虛夾瘀者適合使用六味地黃丸合二至丸來治療,如此可望滋補肝腎。

除了服用中藥方之外,還可以配合針灸、薰臍等療法來疏經通絡、溫經止痛,有助於提高治療的效果。

穴位按摩】

彭意雯建議在經前進行穴位按摩,可按壓三陰交、太衝等穴位可以疏經緩痛,其中,三陰交穴為婦科要穴,同時也是改善經痛的第一大穴,平時多按摩有助於疏通骨盆腔氣機,這個穴位屬脾經,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中醫所說的氣機是指氣的運動。

按摩太衝穴具有調理氣滯的作用,經前常乳脹、頭痛的女生平常可按壓這個穴位,太衝穴屬肝經,位在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大約一‧五寸凹陷處。

【茶飲】

喝茶飲也有助改善,紅棗桂圓飲適合氣血虛弱、寒凝血瘀的婦女,可以在經前、經行當作日常茶飲,對緩解經痛有幫助,民眾可以準備10顆桂圓、五顆紅棗,然後放到鍋子裡,再倒入500毫升的清水,接著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15分鐘熄火,等溫熱後即可飲用。

紅棗玫瑰飲適合肝鬱氣滯者,這類型婦女平常壓力太大,常有經前頭痛、乳脹明顯等症狀,飲用後對改善症狀有益處,民眾可以準備乾燥玫瑰花5朵、山楂2錢、紅棗3枚,然後先把山楂、紅棗放入鍋子裡,再倒入1000毫升的清水,接著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10分鐘熄火,加入玫瑰花悶5分鐘即可,等溫熱後飲用。體質偏寒、容易泄瀉的人不宜使用玫瑰花,但是可以把玫瑰花5朵改成益母草3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血瘀 紅棗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