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肌瘤患者痛經 別喝四物湯

【聯合報╱薛明芳/新北市新店岐伯齋中醫診所】

案例1

小芬喜喝冰飲,每近經期和經行第1、2天,小腹絞痛,按壓更痛,月經色暗紅,血塊多,顏色暗紅,質黏稠。

案例2

婷婷平時容易疲倦、頭暈,經期更嚴重。經期快結束時,小腹仍隱隱作痛,月經量少,顏色淡紅,質清稀。

根據統計,六成至八成女性有痛經經驗。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多找不到明確病因,繼發性痛經多為可找到病灶的器質性痛經,如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

中醫看痛經,可先概分虛實,經前痛為實證,原因有血滯、氣滯、熱滯、寒滯;經後痛為虛證,原因有氣虛、血虛。

小芬的痛經,屬寒凝血瘀型的實證痛經,治則當溫經散寒,活血化瘀。若使用四物湯,活血化瘀力道不足,可能加重血瘀證,門診可見子宮肌瘤患者服用不對證中藥,肌瘤反變大。

若改喝「生化湯」,方中當歸補血養血,川芎理氣活血,桃仁活血化瘀,炮薑溫經散寒,炙甘草調和諸藥。從經期第1天開始,1日1帖,連續喝3至5帖,一方面溫經散寒,促進骨盆腔血液循環;另一方面去瘀血、生新血,促進子宮內膜修復和再生。

曾有患者有疑慮:「生化湯可能造成血崩?」這牽涉到劑量拿捏,當歸、川芎、桃仁比率,一旦過量,不能護身反傷身;再則是否對證下藥,血熱型月經異常,不能使用溫熱藥物;其次患者有無潛在疾病,如凝血功能異常、感染、發炎等。經醫師評估並處方,使用生化湯不會血崩。

至於案例2的婷婷,中醫辨證屬氣血虛弱型的虛證痛經,治則當補氣養血。可用四物湯加減,溫經止痛,方中當歸養血補血,川芎行氣活血,白芍養血斂陰,熟地黃養精血,可再加上黃耆,經期後服用3至5帖。

每個人痛經症狀不同,辨證有別,四物湯不能一體適用。可單純服用四物湯的情況是什麼?辨證屬血虛偏寒者,症狀有面色蒼白、指甲色淡、頭暈、疲倦、經血量少、色淡紅、質清稀,可適量服用。

熱性體質者服用四物湯,反而會口乾舌燥、嘴破、青春痘狂冒、經血量變多,甚至經期提早。此時宜立即停服,改以清熱涼血藥物,如黃芩、黃連、生地黃。除了體質不合,感染發燒、婦科手術後、子宮肌瘤及其他發炎性疾病、乳房囊腫、更年期或停經後子宮異常出血者,建議就醫診療。

痛經 子宮 經期 活血化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