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常咳嗽噴嚏是肺不好警訊!中醫教你自我檢測肺好不好

當我們的肺受到傷害時,比如吸了冷風受寒了,二話不說,一個噴嚏就來了,肺要說的是:「喔!好冷!」而發炎時,則會立即表現在咳嗽呼吸聲音等症狀上。
當我們的肺受到傷害時,比如吸了冷風受寒了,二話不說,一個噴嚏就來了,肺要說的是:「喔!好冷!」而發炎時,則會立即表現在咳嗽呼吸聲音等症狀上。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時報出版《吳明珠教你養好肺》,作者吳明珠】

1分鐘自我檢測表:肺好不好?

<br />圖/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圖/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br />圖/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圖/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上述的狀況若是出現的項目愈多,就要注意一下肺,想想看,是不是有惹肺傷心的行徑,才會出現種種的症狀,若有,建議到醫院進行檢查,確保肺沒有受傷,也能讓自己生活更加安心。

有句成語「 肺腑之言」,意思是我們所言出自於內心真實,完全真誠,就像是肺與腑之間,完全沒有隔開,坦誠相見,重要的是,肺腑的作用是相連相依在一起,所以彼此之間相處真誠更加重要,更該把話說的明白與清楚。

而肺臟對我們更是直接且坦白,你對它做了什麼傷害,它也會真實的表達出來,它不像是肝,總是默默承受著,肺只要一有不舒服,就會立即反應在我們的外表上,所以,肺是最會說真話的好朋友,只是也許從小到大對於肺反應的症狀太過頻繁,不知不覺中我們也習慣了,於是經常被我們忽略。

當我們的肺受到傷害時,比如吸了冷風受寒了,二話不說,一個噴嚏就來了,肺要說的是:「喔!好冷!」而發炎時,則會立即表現在咳嗽呼吸聲音等症狀上,最常聽到小兒科醫生聽診時說:「唉呀,氣管發炎了,呼吸有『咻咻』的聲音,當心會變成氣喘喔!」

日子久了,肺漸漸重傷了,我們卻依然不注意,依舊我行我素,於是,症狀就開始表現在皮膚上,皮膚變差、變黑、頭髮變粗、毛燥枯黃等,最明顯的是頭髮變少了,那就是告訴我們,肺受傷了,氣不足了。

《黃帝內經》提到,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也就是說,觀察這五個地方,能發現是否生病了,因此在中醫中常提到「五勞」、「六極」、「七傷」。

五勞: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此五久勞所病也。

六極:氣極、血極、筋極、骨極、肌極、精極,均為虛勞重症。

七傷:太飽傷脾;大怒氣逆傷肝;房勞過度,久坐濕地傷腎;過食冷飲傷肺;憂愁思慮傷心;風雨寒暑傷形;恐懼不節傷志,謂「七傷」。

由上述可以發現各種傷肺的行徑,包括久臥傷氣,這是因為長期臥躺時,讓肺氣停滯難行,氣血阻塞,自然會影響到全身。而在六極中更可以看出,當肺氣極虛時,出現的狀況就是不喜歡說話,因為正氣少,有氣無力,凡事發懶,懶得動懶得吃,就是氣極的表現。

肺氣不會一天就虛掉,就像養肺氣也不會一天就養成,要慢慢的養,從生活習慣、飲食、環境等等基礎生活下手,畢竟肺氣也是慢慢洩掉的,所以,日常生活當中,要時時注意有沒有傷肺的行徑。

.書名:吳明珠教你養好肺 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2
.書名:吳明珠教你養好肺 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2
中醫強調,身體的病有些被稱為慣性病,源自於本身的一些習慣,如愛喝冰水、懶得運動,再如出門完全不在意空氣好不好,常進出空氣不佳的地方,甚至抽煙熬夜等等。

壞的習慣,是慢慢的破壞肺氣,肺也會慢慢的透露「你正在傷害我」的訊息,肺很努力的藉由外表、身形、病症等等的狀況反映著,只是你也許從來都沒有注意到。別再把咳嗽當小毛病看,別再以為感冒是小問題,吃吃藥就好;也別再以為皮膚變差是年紀大了關係。這些都是肺在跟我們說的肺腑之言,仔細聆聽,才不會辜負肺的忠心。

咳嗽 噴嚏 氣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