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腳底按摩太過度 忍到發炎不能走

民眾瘋腳底按摩,不少人喜歡走健康步道,醫師提醒,剛開始走健康步道最好穿功夫鞋、襪子,減緩腳底衝擊。 記者徐兆玄/攝影
民眾瘋腳底按摩,不少人喜歡走健康步道,醫師提醒,剛開始走健康步道最好穿功夫鞋、襪子,減緩腳底衝擊。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近來天氣變化大,很多人不舒服時,喜歡去腳底按摩舒緩一下。但醫師提醒,腳底按摩太過度,恐按出腳底筋膜炎,有人按到雙腳紅腫疼痛不堪、甚至無法行走。中醫師也警告,民眾瘋腳底按摩有三大迷思,認為:腳底按摩越痛越好、按摩要大量喝水、腳底痛代表身體有病,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不少民眾認為腳底按摩要有效,一定要痛得唉唉叫,但「那只是綜藝節目的效果而已」。他表示,腳底確實有許多穴道,這些穴道對應身體的五臟六腑器官,但穴道刺激應該恰到好處,過度刺激會造成腳底發炎與傷害,若按到痛苦難耐,將適得其反,臨床上就有不少病人按摩過度,反而因此求診。

陳潮宗說,刺激穴道是好事,不僅可以增進血液循環,也能補氣。但刺激的「量」與「頻度」因人而異,須看每個人對疼痛的接受度、自身狀況而定,不是越痛越好,也不是按到哪裡痛,就是身上哪裡有病。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表示,曾有一名50多歲的太太,因為長期腳底按摩按到雙腳紅腫痛,到診間時幾乎無法走路。患者告訴他,腳底按摩師傅不斷跟她說,「要忍耐、要忍耐」,但忍到最後,她竟連行動都困難。

黃中瑀說,腳底穴道對應身體器官,患者若按腳底感覺痛,只能說是那個部位比較脆弱、敏感,很難因此斷定對應的器官一定有問題。

至於按摩後要不要大量喝水,黃中瑀表示,腳底按摩時會促進血液循環,按摩時的疼痛也會引起身體自主免疫反應,造成體內代謝加速,體內會產生代謝物質,喝水有助把體內廢棄物代謝掉。但他表示,這不表示按摩時要大量喝水,最好按摩完5至10分鐘後,依自身狀況適量喝水,才是正確做法。

穴道 中醫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