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體質大檢測 調養健康自己來

表/大寫文化提供
表/大寫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國民中醫藥保健全書》,作者順天本草團隊/著、陳曉萱/總審訂、吳易璉/協助寫作,大寫出版】

如何自我檢驗體質並做調養?

體質是指人體因為在不同環境生長、發育、遺傳、生活模式等因素,所形成的體態或特色。體質的形成,受到先天與後天兩大要素粗略梗概地塑造。先天體質受到父母遺傳、家族病史以及出生時的地點、氣候所影響:例如在台灣南部、夏天出生的孩子體質多偏熱;而在北方冬天出生的孩子體質多偏寒。

後天則受到個人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工作環境等因素形成;總合先天和後天而造就現在的你。如果夠了解自己的人,就會依自己的體質進行各方面的調整,因此就不容易發生「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情形。

典型體質有六種,分別是:寒、熱、虛、實、燥、溼,但由於現代人的生活複雜,已經少具有完全典型的體質。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自我檢視,在哪一種體質下具有比較多符合自己症狀的選項,就知道自己偏向哪一種體質了。在此我們用圖表的方式呈現出來。只要能夠分析自己屬於哪一種體質之後,也就能了解自己的體質應該要如何照護。

人的體質是會因為外在條件,也就是後天因素的影響;你常食用哪一種屬性的食物,你的身體就會比較容易偏向那一種體質。

比方說純素食者長期食用的就是偏涼寒的蔬菜瓜果類,因此大部分素食者容易呈現寒證的體質(但還是得看你是怎麼吃的)。另外,身體其實也會很自然地想要食用自己欠缺或需要補足的養份;但同時我們也要學會避免吃不適合自己的食物。例如熱證的人可能就會喜歡喝綠茶,但討厭吃花生。不過這還是看個人口味喜好,並沒有絕對,只是有這樣的可能性。

不同體質的人,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一樣。如果能在還沒生病的時候將體質調整到最佳中庸的狀態,病痛自然就不易找上你了。

◆小解方

「親愛的陳媽媽:這誤會可真大了。中醫是具有療效的!可是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而沒考慮到自身體質和藥材來源,就貿然長期食用,可能不是養生,反而傷身!如果吃到的是GMP合格藥廠的藥物,可能還好一些,否則動輒洗腎是常有的事。但是吃到不合你的體質的中藥的,也是會越吃越不舒服的!吃中藥養生健體很好,但請先找醫師諮詢,讓專業來為你背書,怎麼樣都比胡亂吃藥好吧!」

中藥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