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適當按摩頸部 手麻、暈眩速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頸部按摩應注意施力力道。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適度地肌肉按摩、放鬆,對緩解疼痛有幫助。但應避免過當,甚至過度用力,造成頸肩、椎間盤突出等。平常日常姿勢、保養也應注意,小心保護頸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頸椎是由七塊的脊椎、肌肉韌帶互相連結著,還有神經、血管的遍佈。適度地肌肉按摩、放鬆,對緩解疼痛有幫助。但是,須適當地沿著肌肉紋理、經絡的循行來適當地按壓,才是較適當。

頸椎的按摩若不當的時候,可能造成頸動脈的剝離,或是扭、挫傷、肌肉韌帶的發炎;甚至過度用力,造成頸肩、椎間盤突出等。

若在推拿、按摩之後,有頭暈、想吐,或者是手腳協調能力失調,手臂麻木、虛弱、無力的症狀特別嚴重,或者是肌肉酸痛、疼痛的症狀更加加重惡化。要注意查明原因,就醫檢查是不是造成頸肩、肌肉、骨骼方面的問題。

陳醫師表示,日常頸椎保養上,應避免維持一個姿勢太久。要保持正確的坐姿;通常建議讓椅子和臀部膝蓋保持90度。也要調整椅子的高度,不要看書、打電腦的時候,脖子向前伸直。還有,開車時要有正確的姿勢。

平常也最好不要夾電話、講太久。睡覺的動作及枕頭,都要適當,大約一個拳頭高,以及要注重睡勢。天氣冷,應保持頸部的溫暖。同時,可適當地轉動肩膀、頸肩、頭部,有助於緩解頸部的緊張跟增加頸肩的循環。

平常也應少吃冰冷、生冷的食物,如香蕉、筍子、啤酒、瓜類的食物應儘量少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