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腹中有無宿便? 把脈可見真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只用脈診,也可以診斷出患者體內宿便卡在腸道裡!今年三十多歲的李先生,因為去年底健康檢查報告數據顯示紅字,代表健康已亮起了紅燈,不過,中醫師彭文光表示,透過脈診診斷發現,患者因為體內有黏稠宿便卡住而沒辦法排出體外,因此導致患者會出現一系列不適的症狀。

彭文光醫師指出,根據脈診診斷,發現這位三十多歲的男性患者有宿便在腸道深處而無法順利排出,以致於患者出現肩膀緊繃又痠硬、腰痠、眼睛乾澀、肚子不舒服、夜間失眠睡不好等症狀,所以健康檢查報告才會出現警訊;這時候只要服用調胃承氣湯即可通便軟堅,和胃泄熱,改善原先產生的各種不適症。

不過,由於這道處方含有大黃、炙甘草、芒硝等中藥材,服用後會促進腸道劇烈蠕動,很多患者都因為疼痛、過度頻繁拉肚子而大感吃不消,甚至於胃部也可能會感到很疼痛,但這種疼痛是健康的疼痛,跟生病所引起的疼痛感不太一樣,若患者真的受不了,建議可事先服用平胃散來減緩脾胃、脘腹的不舒服情形。

彭文光醫師進一步指出,從患者脈象中可以診斷出,由於宿便太黏稠,以致於黏在腸道深處,因為一直排不出來,最後就影響到身體健康,像這種情況就必須透過促使腸道劇烈蠕動的方式,將宿便全部排出來,宿便清光後,患者的一系列不適症就可望解除,身體狀況就可望逐漸恢復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