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美國研究:針灸有助紓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和外電報導】

美國研究發現,針灸可幫助紓解壓力。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除了針灸,穴道按摩、熱敷、泡湯、泡熱水澡也有助舒緩壓力,但穴道按摩時,力道千萬不要過猛,有人認為要按摩按到瘀青、流血才是排毒,這是錯誤迷思。

美國喬治城大學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針灸可減少慢性壓力相關蛋白質,研究成果若能應用於人類,或可用來舒緩身心壓力。

研究人員測量老鼠血液中的「囊泡標誌蛋白」NPY,在人類身上,這種蛋白質為交感神經系統所分泌。

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四組,進行為期十四天的實驗。研究人員先讓老鼠每天接受一小時低溫考驗,並打造一個舒適環境,讓老鼠接受電針灸刺激。結果發現,承受壓力的老鼠經過針灸治療後,「囊泡標誌蛋白」NPY濃度明顯下降。而有壓力的老鼠體內的「囊泡標誌蛋白」NPY濃度還是很高。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實驗生物學與醫學」期刊。

黃中瑀主任建議,民眾若想紓解壓力,可以按摩脊椎旁兩條肌肉,像腎俞穴、大腸俞、小腸俞等就在附近。肩頸穴道則包括肩中俞、肩井等,這些穴道也可幫助舒壓。或者也可以按壓小腿肚中間的承山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