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季敷貼三九貼 搭配服用補肺脾腎氣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支氣管炎可在冬天加強穴位治療,搭配補肺、脾、腎氣用藥。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琬翎表示,中醫的治療優勢,在支氣管炎非發作期,由於此時肺、脾、腎氣皆虛,容易反覆感染,咳喘不停,可配合補肺、脾、腎氣。此外,可配合冬季三九天敷貼穴道調養;是很好的預防呼吸道疾病,增加抵抗力的方法。

中醫師林琬翎表示,在中藥選方上,可用黃耆、紫菀等補肺氣,增加免疫力;用茯苓、白朮、半夏等補脾氣,化痰止咳;用熟地、肉桂等溫腎氣,則喘嗽可因腎氣的充盛而緩解;也可適當的配伍百部、結梗等,可幫助宣透袪痰的藥,以達止咳平喘目的。

林醫師表示,在夏季做過三伏貼者,可在冬天持續做三九貼調養,加強效果。中醫認為,患者常見體內充滿寒邪,可藉由溫熱中藥貼敷穴位,幫助體內驅除寒邪。「三九貼」是冬至後開始,每隔九天敷貼穴位一次。對於支氣管炎,或是體質虛弱者,有助改善體質與症狀,增強身體陽氣,提高免疫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支氣管炎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