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眩暈找病因 中醫對症下藥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頭暈、眼花、視物旋轉是同類神經系統疾病,中醫來看屬「巔眩」或「目眩」,多以中藥材溫和調理。

眩暈是常見文明病之一,症狀發作時,天旋地轉、惡心嘔吐、耳鳴耳聾、臉色蒼白、冒汗或突然昏倒。發生眩暈的原因很多,包括內耳眩暈症、腦動脈硬化、頸椎病、高血壓、貧血、神經衰弱以及某些腦部疾患等。

中醫認為該症多因氣血虛弱、腎虛、肝火上擾、痰濕內阻、淤血停滯等因素,導致氣血運行不暢,停滯於頭部所致。治療應以補腎、養血、益氣、清肝、化痰、活血藥物為主,調節自律神經功能。

眩暈的病理性質有虛、實之分,虛症是肝脾腎功能失調、氣血不足、腦部失養所引起;實證則為肝郁化火、痰淤內阻等病因,擾亂頭竅而導致,診斷時,須查明病因,才不會錯判誤治。

通常可分下列五種情況用藥:

1.肝火上炎:眩暈耳鳴、頭痛目脹、心煩易怒、失眠多夢、口苦咽乾、面紅目赤、且生氣時眩暈加劇。治療上,宜清肝瀉火,常用方劑如石決藤飲等。

2.氣血虧虛:頭暈目眩、疲倦無力、心悸失眠、臉色蒼白、食欲不振、遇勞累尤易加重。治療上,宜補養氣血,常用方劑有益氣養榮湯加減。

3.腎精不足:眩暈耳鳴、失眠健忘、腰膝痠痛、疲倦無力、遺精早洩。治療上,宜補腎生精,常用方劑有天麻杜仲湯加減。

4.痰濁停滯:頭痛頭重,視物旋轉,胸悶惡心、嘔吐痰涎、胃口差、嗜睡。治療上,宜健脾化痰,常用方劑有定眩化痰湯加減。

5.淤血阻竅:眩暈頭痛、頸肩臂麻木疼痛、健忘、心悸、失眠、耳鳴耳聾、面唇紫暗。治療上,宜活血通絡,常用方劑有化淤抗眩湯加減。

若針灸,則可扎頭部百會,手部合谷,腳部太衝、太溪、三陰交等穴道,或用耳針,都可改善眩暈症狀,但易復發,需配合中藥。眩暈除辯症論治及針灸外,還要配合飲食控制,適度運動,改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暢,才能達到良好效果。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